顺丰布局“新周期”

2019-01-14 15:23

2018年12月28日,沪深两市正式收官,截至当日收盘,上证综指报2493.90点,全年下跌24.59%;深证成指报7239.79点,全年下跌34.42%。“覆巢之下,安有完卵”,在二级市场持续低迷的大势之下,不少极具投资潜力的上市公司也很难独善其身。

微信图片_20190114151559

中国快递物流行业的领先企业——顺丰控股(002352)正是这样一个典型案例——相比最高市值,其股价缓步下滑超过50%,尤其是其发布三季度报告后,短短两个月时间,股价下跌了将近20%。

有投资者认为,顺丰股价的下跌“主要是公司没有保持较高的增长速度”。但事实上,在二级市场中,资本的短视和上市公司长远战略布局在短期内无法统一,这常常会带来股价的非理性波动。

在短期股价表现和长远战略规划上,顺丰选择了后者。顺丰创始人王卫曾表示“要走差异化的路子,要搭建属于自己的能力,不要走在人家的后面。”一直“被焦虑,被追赶”的顺丰,习惯了不解释。

“不解释”的背后,顺丰正在针対快递物流行业的“新周期”悄然布局。从最初传统的快递业务,拓展到重货、冷链、大物流——在“新周期”的赛道上,顺丰已然抢跑前行。

与此相应,细心的投资者发现,尽管顺丰股价跌幅不小,但每天交投量不大,没有投资者集中逃离的现象,几个持股量高的机构和个人股东也都承诺在45元下不减持。这在一定程度上,也反应了顺丰大物流“新周期”战略给市场带来的信心。

布局大物流“新周期”

从2018年3月收购了广东新邦物流,建立独立品牌顺心捷达,发力重货快运业务。到中铁顺丰国际快运有限公司成立,推动快递运输公铁多式联运;从参与了美国流服务平台Flexport新一轮的融资,加码国际业务。到收购DHL在大中华的供应链业务,整合中国内地、澳门和香港的供应链管理业务——2018年,顺丰在战略布局上,可谓快马加鞭。

一连串紧锣密鼓的业务布局背后,顺丰遵循着这样的战略逻辑——打造供应链和行业解决方案能力,紧密结合顺丰从快递走向大物流,对标中国十几万亿的物流市场。

在所有新业务中,顺丰重货业务表现十分亮眼。公开资料显示,截至今年中,重货业务已拥有约900个重货网点,整体重货场地面积近90万平方米,业务覆盖全国31个省、291个主要城市及地区,车辆1万余台。

97928724504925819

得益于不断完善的重货服务网络和领先行业的时效质量水平,顺丰2018年上半年重货产品不含税营业收入近35亿元,同比增长96%,整体市占率持续提升,迅速成为零担市场的头部企业。同时,借助顺丰与顺心两个品牌,顺丰重货还实现了零担行业高中低端市场的全覆盖。

据了解,顺丰重货最大优势在工厂、个人大件物流上,这是其它大件物流服务不能比拟的。顺丰深耕线下中高端重货,其提供端到端的物流服务能力较强。顺丰重货合作客户主要有苹果、海澜之家、美的、海信等知名公司。因此顺丰在线下的个人及工厂端重货业务将成为顺丰未来重要盈利点之一。

与此同时,顺丰还发力冷链市场。2018年8月,顺丰与美国夏晖集团一起成立了新夏晖,加码冷链业务。与夏晖的牵手,让顺丰的冷链板块实力大增。顺丰冷链目前拥有51座冷库,同时还拥有自有冷藏车681台、123条食品运输干线,与全家、双汇、大希地等知名客户展开业务来往。

在医药冷链物流领域,顺丰冷链拥有3个GSP认证医药仓,已获得《药品经营许可证》、《GSP认证证书》、《医疗器械经营企业许可证》以及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对“开展药品第三方现代物流试点工作的批复”等全部认证及经营许可,通过GSP验证医药自有冷藏车209台。

业界分析人士认为,顺丰与夏晖合作后,短时间获得了夏晖先进、一流的冷链操作模式、管理经验与冷链设施,从而拥有冷链业务对标国际巨头的实力。所以顺丰冷链业务一旦进入收获期,利润可观。

783622623909177267

不止于此,在海外市场,顺丰也是一路高歌猛进。顺丰与UPS合资成立公司拓展海外业务。航空运输非常适合海外货物运输,因此它也成为国际货运的主流运输模式之一,而顺丰凭借强大的航空机队可以较为容易地拓展国际业务。

2017年5月顺丰控股与UPS在香港合资成立环球速运公司,环球速运将经营推广和开发联合品牌的国际快递服务,助力顺丰和UPS提供更具竞争力的国际贸易物流产品,聚焦B2B和B2C客户的跨境贸易,拓展全球市场。

据悉,顺丰目前具备国内货物发往海外和海外货物发往国内的双向国际物流链路能力,同时顺丰在海外的自营网点数量为283个,国际标快/特惠业务覆盖53个国家,国际小包业务覆盖225个国家。因此无论是从国际物流运输链路能力还是业务覆盖范围来看,顺丰的国际业务都比国内同行走的更远。

顺丰的价值潜力

从快递业务全面走向大物流,已然成为物流行业竞争面临的“新周期”。一个业界的共识是,在物流行业,个人快递件、冷链、大件物流等单个独立市场,其市场规模均只有千亿元,真正能达到12万亿级别的大物流市场才是“新周期”物流企业角逐的关键。

所谓“大物流市场”,包括采购物流、生产物流和销售物流。而目前行业内大部分快递公司主要聚焦在销售物流行业的竞争,而采购与生产物流市场很少涉及。在此背景下,顺丰已悄然走在行业前列。

据了解,顺丰目前已经与多家不同行业的公司展开合作,并设计了多个行业消费端的物流供应链解决方案,涉及干线运输、仓储、库存管理、仓库之间动态调货、末端配送、逆向物流等。

不止于此,顺丰控股2018年10月通过收购DHL大中华地区的供应链业务,提前进入采购及生产端供应链的重要赛道。DHL中国供应链业务在汽车、科技、生命科学、医药、零售、工程建造等行业内具有很强的供应链解决方案能力。

事实上,顺丰针对大物流“新周期”的战略布局,已经引起资本市场的积极回应。

顺丰上市不到两年,便在2018年连入选了富时中国A50指数和MSCI新兴市场指数。

与此相应,公司股价随着市场下调,流通量逐渐增加以后,不少熟悉的重量级投资机构名字渐渐出现在公司的投资人名单中。据悉,几个月前,实力派老牌私募景林资产,悄然出现在10只个股的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上。公开信息显示,景林优选私募基金新近持有顺丰控股498.7万股,占流通股比例的0.56%。

而根据彭博社披露的股东信息,许多国际的知名投资基金也已经开始悄悄布局顺丰,这名单的主角都是大名鼎鼎长线价值投资者——除国内著名私募股权基金,更有来自新加坡的主权投资基金,阿拉伯金主的主权基金,北欧国家的中央银行、国家养老基金,欧洲著名的金融控股集团,美国的顶级投资银行、著名私募基金,美国及加拿大的退休养老基金等。资本市场“聪明的钱”不断买入,在一定程度上反应了顺丰的投资价值随著股价下调正在提升。

另一个备受投资者期待的项目,则是三年后位于湖北鄂州的“顺丰机场”也将竣工和投入使用,一个覆盖全国、辐射全球的多式联运网络正在快速成型。这个堪称比肩联邦的孟菲斯和UPS的路易斯维尔的枢纽,不但能大大增加顺丰空网覆盖范围,提高产品时效的稳定性,更能有效降低整体空网成本,极大增强公司产品竞争力,进一步扩宽公司的战略护城河。

国衡信国际信用评级中心有限公司首席分析师兰晓华指出,顺丰致力提供综合产品线服务,拥有多元化的优质客户,在全球网络布局,把握了跨境物流需求快速增长的契机。

基于此,2018年顺丰控股获得了标普、穆迪和惠誉三年国际评级机构的A-、A3和A-评级。其后,作为中国快递物流企业首次发行国际债券,顺丰发行的美元债受到国际投资者青睐,全球最大保险机构宏利人寿、中国人寿、AIA(友邦保险)、国泰人寿,著名基金公司富达基金、Pimco、贝莱德等均积极参与,最终获得7倍超额认购。

程度/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