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医疗保障工作会议召开 维护医保基金安全将成医保局首要任务

韩静2019-01-14 15:15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韩静 2019年1月10日至11日,全国医疗保障工作会议在北京正式召开。除了总结2018年工作,国家医疗保障局在2019年的工作部署最为业界所关注。其中,“把维护医保基金安全作为首要任务,持之以恒强化医保基金监管,压实监管责任,堵塞制度漏洞,巩固打击欺诈骗保的高压态势。”成为医保局2019年工作的首要重点。

“把维护医保基金安全作为首要任务,持之以恒强化医保基金监管,压实监管责任,堵塞制度漏洞,巩固打击欺诈骗保的高压态势。”

在目前已公布的国家医疗保障局2019年重点工作任务中,关于医保基金安全的维护,被列在了第一位。而根据公开报道,在1月10日的医疗保障工作座谈会上,有关领导在讲话中强调:医保基金是人民群众的“救命钱”,“要严厉打击欺诈骗保行为,尽快构建起医保基金监管的长效机制”。

2018年11月21日上午,国家医疗保障局专门举行了打击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专项行动发布会。此后医保局还公布了各地打击欺诈骗取医疗保险金专项行动投诉电话,开通了微信举报等方式。

国家医疗保障局下决心打击医保基金欺诈骗保行为,在一定程度上说明,此前医保基金滥用、流失的情况已经十分严峻,而接下来的各项工作安排也都决定了对于医保基金的需求将持续增加。

除此之外,国家医保局还将在2019年开展以下工作:全面建立统一的城乡居民医保制度,健全缴费筹资政策。完善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制度,建立待遇清单。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发挥医疗保障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中的托底作用;建立医保目录动态调整机制,发挥医保战略购买者作用,将更多救命救急的好药纳入医保;继续深化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充分借助大数据等手段,促进医疗资源合理配置;推动药品招采制度改革,继续做好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试点。加强高值医用耗材流通和使用管理,推动医疗服务价格改革;夯实医保基础工作,推进标准化和信息化建设,提升经办服务水平,做好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提升医保法制化水平。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