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募年终业绩盘点 昔日冠军大面积亏损

洪小棠2019-01-14 17:26

(图片来源: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洪小棠 随着2018年的收官,八大策略私募年度排行榜也于近期发布。虽然2018年股市动荡,A股主要指数均不同幅度下探,但依旧不乏8只私募产品收益翻倍,最高收益226.69%。从策略收益来看,事件驱动策略与股票策略收益垫底,管理期货、相对价值与固定收益三大策略平均收益为正,且管理期货策略平均收益一骑绝尘,领跑八大策略。

昔日冠军业绩不佳

根据私募排排网统计的历史数据来看,冠军私募产品的业绩可持续性并不佳。

在2017年纳入排名统计的7178只产品中,当年有六只产品业绩回报超过200%,多只产品收益翻番,在排名前十的私募中,最高收益231.55%,最低收益也有167.5%。

从2017年私募基金排行前10产品的现状来看,其收益并不乐观。其中有八只产品在2018年录得亏损,最大亏损为-48.98%,亏损最小的也达到了-14.82%,其中亏损超过30%的产品更是达到5只。

在剩余的两只产品中,一只暂停公开展示业绩,仅一只则取得22.62%的正收益,实属难得。据了解,该私募的投资策略则是以大资产配置为核心,结合市场预判,自上而下制定组合动态管理预案与组合投资策略。

除了2017年的私募冠军,时隔一年,2016年的私募冠军们在2018年战果又如何呢?

从私募排排网统计的数据得知,2016年从4484只基金中脱颖而出的前十私募产品,在2018年也是时运不济,除了冠亚季军幸存,但仍在2018年分别亏损-26.01%、-10.3%、-0.53%,其余7只产品则遭遇了清算。

解读“冠军魔咒”

为什么前一个年度业绩排名靠前的基金,在次一个年度往往表现平平、甚至亏损严重?面对难以破解的“冠军魔咒”,私募也有自己的见解。

雷根基金表示,通常排名按照业绩收益来排,投资领域多数情况下是收益和风险正相关。一整年收益最高的策略,可能赚取了市场风格的钱,如果是这种情况,就有可能在之后市场风格切换后亏钱。这也不难解释为什么私募冠军往往在次年表现欠佳。

福建滚雪球投资创始人林波表示,“有些私募机构为了争夺某一年的冠军,手法可能会比较激进,激进手法可能让他获得某一两年冠军,但是同样是激进手法,遇到不顺的时候,就会变成倒数几名。”

飞利登资产总经理吴生光认为,私募“冠军魔咒”一直存在,是因为做私募最大的问题是管理团队需要“与时俱进”和“足够优秀”,冠军魔咒一直无法被打破的另外一个原因是市场风格变化太快,能够连续多次把握市场风格变化的难度非常大,而且股票策略私募产品有上万只,要长期保持领先非常难。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财富与资产管理部记者
关注基金、证券、资产配置、上市公司、金融创新等领域。擅长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