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去哪了?2018年中国对北美及欧洲的直接投资下降逾七成

欧阳晓红2019-01-14 18:31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欧阳晓红/文 “2018年中国对北美与欧洲直接投资下降73%至300亿美元,为6年来最低水平 !”2019年1月14日,贝克·麦坚时国际律师事务所(简称“贝克·麦坚时”)与荣鼎咨询公司合作发布的最新分析称,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在欧洲与北美完成的直接投资(FDI)大幅下滑,从2016年的940亿美元及2017年的1110亿美元降至2018年的300亿美元。

“尽管受最新投资审查法规、贸易紧张局势与中国投资管控的影响,一些交易仍在进行当中;”贝克·麦坚时全球并购业务部负责人Michael DeFranco律师表示;不过,他解释,所有参与未来交易的各方均需要进行大量的尽职调查,并深入考量监管方面的建议,以评估交易是否可行。相比之下,尽管中国对外直接投资有所下滑,但中国发行人仍在以创纪录的水平通过美国的交易所进行IPO上市。”

与此同时,从中国吸收外资方面来看,实际使用外资创历史新高。据中国商务部数据显示,2018年1-12月,中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60533家,同比增长69.8%;实际使用外资8856.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0.9%(折1349.7亿美元,同比增长3%。未含银行、证券、保险领域数据)。1-12月,主要投资来源地中,新加坡、韩国、日本、英国、德国、美国实际投入金额同比分别增长8.1%、24.1%、13.6%、150.1%、79.3%和7.7%。

在1月10日中国商务部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就1月7至8日的中美双方磋商告诉记者,中美就共同关注的贸易问题和结构性问题进行了广泛、深入、细致的交流,增进了相互理解,推动解决彼此关切问题。他说,结构性问题是此次磋商的重要内容,双方在这个领域的磋商是有进展的,增加了相互理解,也为解决相互关切奠定了基础。

综合来看,贝克·麦坚时的最新分析认为,中国对美国直接投资从2016年的456.3亿美元峰值下降至2018年的48亿美元,降幅83%;美国对此负有主要责任。

钱去哪了?我们不妨让数据与调查来说话……

“五大结论”

此次,从不同纬度看,贝克·麦坚时的最新分析得出了五大结论:

诸如,其一,与2017年相比,中国对美投资下降83%,而中国对加拿大投资则上升80%。

其二,中国对欧洲的投资总额下滑,但对法国、德国、卢森堡、西班牙、瑞典,以及中东欧的投资则出现增长。

其三,汽车、金融服务及信息与通信技术是中国在欧洲投资的主要领域,但在美国却是受监管收紧影响最大的行业。中国对北美投资集中在基础材料与医疗保健领域 。

其四,受投资审查规则的严重冲击,2018年外国监管机构至少取消了21宗中国并购交易(欧洲7宗,北美14宗)。

其五,中国企业在这两大地区的资产剥离达到创纪录的230亿美元,导致中国对北美直接投资净流入转为负55亿美元。

分析认为,在经历了从2016年的480亿美元峰值下降至2017年的310亿美元之后,中国对北美直接投资在2018年又一次出现急剧下滑,仅为80亿美元(下降75%)。美国对此负有主要责任,中国对美国直接投资从2016年的456.3亿美元峰值及2017年的290亿美元下降至2018年的仅48亿美元(下降83%)。

这一下滑是由于中国对境外交易的持续限制、美国对外国投资审查的加强以及两国之间紧张的双边关系所致。相比之下,受几宗大型矿业并购提振,中国对加拿大的投资在2018年有所增长,从2017年的15亿美元上升至2018年的27亿美元(增加80%)。如不计算资产剥离的部分,加拿大在2018年获得的中国投资超过了美国。

2018年,中国对欧洲的直接投资也有所下滑,但总体上比美国的表现要好。2018年中国在欧洲完成的总交易额为225亿美元,较2017年的800亿美元下降70%。中国化工以430亿美元收购先正达的交易占据2017年投资的大部分比重。若排除这宗交易,2018年中国对欧洲的投资实际上下降了40%。2018年,中国对法国、德国、西班牙与瑞典等大型经济体的投资有所增加。

投资审查?!

监管干预之下,2018年,中国在欧洲至少有7宗价值15亿美元的交易被取消(被取消的交易数量与2017年持平,交易额则上升200%),北美共有14宗价值40亿美元的交易被取消(交易数量增加17%,交易额下降65%)。

不过,按照Michael DeFranco的话说,尽管受最新投资审查法规、贸易紧张局势与中国投资管控的影响,一些交易仍在进行当中。

2018上半年,北美地区的监管干预激增,这主要是由于美国的政策调整所致。随着中国企业逐渐避开可能存在问题的交易,这类监管干预在2018下半年放缓。

贝克·麦坚时华盛顿办事处国际贸易部合伙人Rod Hunter律师表示,“市场可能已出现过度调整现象,这也许是由于贸易冲突与投资政策带来的混淆所致。虽然美国的投资监管仍然专注于国家安全,但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CFIUS)甚至继续批准中国在技术领域的投资。近期的美国立法包括一系列“良政”改革,以确保CFIUS的审查进程更具预测性 — 例如,更清晰的审查时间表及由与用户费用相匹配的人员配备增加。”

“法律上的重大变化是对某些外国投资实施强制申报 — 例如,在关键技术领域。虽然这一新的要求最初会造成不确定性,但随着时间推移,加速的申报程序将使外国投资者与美国企业更加自信地进行交易。”Rod Hunter称。

分析指出,在欧洲,由于一些欧洲政府加强监管审查,以及中国的金融环境进一步收紧,2018下半年被取消的交易数量有所增加。

法国、德国、匈牙利、意大利、拉脱维亚、立陶宛、美国与英国均已加强或正在加强其投资审查制度,而比利时、荷兰、捷克共和国、希腊、斯洛伐克与瑞典则正在考虑建立或加强投资审查机制。欧盟也正在制定一项全面的投资审查法规。

前所未有的剥离资产速度

值得一提的是,资产剥离猛增导致中国对美国投资净流入转为负值。

分析称,2018年,中国企业在欧洲与北美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剥离资产。他们在欧洲与北美分别完成了价值50亿美元与130亿美元的资产出售。另有120亿美元的资产将在2019年出售。

分析解释,导致这一趋势的是中国的金融整顿与紧缩行动,这迫使一些推动2015-2016年对外直接投资热潮的知名投资者出售其海外持有股份。资产剥离的浪潮严重冲击美国,其中主要包括房地产、酒店与娱乐资产。在计入完成的资产剥离后,2018年中国对北美的直接投资净流入变为负55亿美元。就整个北美与欧洲而言,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净额仅为130亿美元。

2018年,欧洲与北美在中国投资者的类型上又出现了明显的差别。在北美,私人投资者的份额从2017年的91%急剧下降至2018年的62%,这意味着国有企业占据了更大的投资比重。相比之下,在欧洲,中国私人投资的份额则从14%猛增至60%。

中国对欧洲投资呈现出抗压性

“从数据中能够清晰地看出,出于直接的商业原因,中国在欧洲的投资实际上是极具抗压性的;”贝克·麦坚时欧洲中东及非洲中国业务部主席Thomas Gilles表示,“目前我们看到的是,按照预期,由中国私人投资者主导的对欧洲一系列稳健多样的行业投资保持在可持续水平。中国经济持续增长,从长远来看,中国企业继续国际化是完全正常的。”

正如,中国在一些国家的投资有所增加。分析指出,2018年,中国投资者分别在法国、德国、西班牙与瑞典进行了价值18.3亿美元(与2017年相比同比增长86%)、25.2亿美元(增长34%)、11.7亿美元(增长162%),及40.5亿美元(增长186%)的并购交易。中国在卢森堡的投资从2017年的不到1亿美元猛增至18.7亿美元,同时在丹麦的投资从2亿美元增至11亿美元。

尽管基数较低,中国在中东欧的投资几乎全面增加,其中在匈牙利、克罗地亚、波兰与斯洛文尼亚分别增长185%、355%、162%与1,000%以上。

与其他欧洲国家相比,分析认为,中国在英国的投资仍然最多(49.4亿美元),但在缺乏像2017年那样的巨额交易下,这一数值下降了76%。荷兰(下降76%)与瑞士(下降99%)也出现了类似的下跌。意大利相对稳定,下降21%至8亿美元。

行业差异化与更为光明的欧洲前景

囿于新的非经济因素与监管现状,中国对欧洲与北美的投资行业构成持续发生变化。

分析称,2018年,巨额交易的缺乏使得欧洲的行业构成更加多样化。没有一个行业占中国投资总额的20%以上。汽车、金融、商业服务以及信息与通信技术行业为主要投资领域。对金融服务及信息与通信技术领域的投资尤其凸显出北美与欧洲模式的差异:由于监管收紧,这两大行业在美国受到了冲击,但它们仍是2018年中国在欧洲投资的首选行业。

相比之下,中国在北美的投资行业构成则集中在几大领域。加拿大的几宗大型矿业交易使基础材料成为2018年中国在北美投资的第一大行业。在美国,由于中国与美国的政策限制,主导2016-2017年的房地产、交通运输与基础设施等行业的投资基本消失。相反,医疗保健与生物技术是中国在美国的主要投资行业。

“就未来展望而言,欧洲的并购前景,尤其是在中端市场领域,仍然十分稳健,同时,如果谈判能够朝着解决贸易冲突的方向发展,并且对CFIUS审查进程的担忧能够缓解,那么北美可能会出现好转。在中国,对于符合中国战略目标的对外投资,我们没有看到任何重大的监管或融资障碍。”贝克·麦坚时北京代表处并购业务部合伙人邬美珍律师表示。

事实上,待决交易的走向表明2019年的投资分化仍在继续。分析认为,2019上半年,中国在欧洲的投资看起来将十分强劲,年初即有超过200亿美元的交易在进行中。

不过,中国在北美的投资前景仍然疲软,只有不到50亿美元的待决交易。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经济观察报首席记者
长期关注宏观经济、金融货币市场、保险资管、财富管理等领域。十多年财经媒体从业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