抖音加入原创音乐战局,音乐人或变成新网红

任晓宁2019-01-14 21:24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任晓宁 1月14日,抖音宣布启动2019看见音乐计划,扶持原创音乐人。此前,快手也推出过音乐人计划。再之前,网易云音乐、腾讯音乐都曾大规模扶持音乐人,一场音乐人的争夺战即将打响。

作为音乐短视频社区,抖音大量短视频都有背景音乐或者配乐,但这些音乐的版权,基本都不属于抖音。若要购买版权,会是一笔不小的收入。据记者了解,抖音已经与一些音乐平台建立版权合作。

这一次,抖音要做的,是向音乐上游延伸,通过平台积累的数亿用户以及算法能力,发掘音乐人,捧红音乐人,并与音乐人分成。

切入音乐原创上游后,抖音自己便成为版权拥有者,不用再支付这笔版权费用,同时,抖音还可以从歌曲中获得分成。

在捧红歌曲方面,抖音已经证明了自己的能力。大多数人生活中都曾被抖音神曲洗礼,即使没有在去年年会上表演《人猿泰山》,也会在今年年会上听到《学猫叫》。这些洗脑神曲,都是抖音捧红的。

对音乐人而言,抖音的入局,有利于他们提高收入。2018年,《纸短情长》、《可不可以给我你的微信》、《可不可以》等火爆一时的歌曲作品播放量均超过150万次,其演唱者也从中受益。一位音乐创作人透露,今年有一首神曲仅版权收入就已经过百万,在音乐人的所得中,这是一笔不小的收入。

一位音乐推广人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说,成为“神曲”有利于音乐人的变现,但她同时也担忧网红歌曲的质量。“目前抖音捧的都是网红,不算是真正的音乐人,”她告诉记者,在一些原创音乐人看来,抖音此前流行起来的歌曲并不算是合格的音乐作品。如何让真正高质量音乐获得相应的回报,是当前音乐人关注的事情。

抖音看见音乐计划负责人朱洁表示,抖音会进行升级。据她介绍, 2019,抖音看见音乐计划将增加翻唱互动规则,以半命题形式,为音乐定制创作热门内容,让丰富多元的视频分类中最优质、最有趣的内容作为音乐的载体进行更加有效的传播,旨在通过这种多元的方式来衬托音乐,挖掘更好的创作者和声音。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并报道TMT(科技、传媒、通信)领域重大事件,擅长行业分析、深度报道。
联系邮箱:renxiaoning@eeo.com.cn
微信号:tangtangxiao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