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水源拟易主 国资川投集团将“接盘”

董瑞强2019-01-14 21:30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董瑞强 1月11日晚间环保龙头碧水源(股票代码:300070)发布的一则公告回应了稍早前投资者关于公司董事长文剑平转让股份的质疑。该公告披露,在本次交易全部实施完毕后,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将变更为四川省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川投集团”)。

此次交易,碧水源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文剑平,股东刘振国、陈亦力、周念云及武昆等转让方与川投集团签署了《股份转让暨战略合作意向性协议》,转让方拟将共计3.37亿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10.7%)转让给川投集团。

其中,文剑平拟转让公司5.69%股份,其余四人则拟分别转让3.37%、0.91%、0.21%和0.52%股份,转让完成后,川投集团将成为碧水源第二大股东。

这份提示性公告显示,此后为达到川投集团并表要求,公司可能采取包括但不限于董事会改组、股东刘振国、陈亦力及周念云剩余股份表决权委托至川投集团、后续非公开发行或股份转让等措施,使川投集团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持续增强公司资本实力。最终条款将以正式股份转让协议内容为准。

值得注意的是,碧水源还表示,“如本次交易全部实施完毕,公司的控制权将发生变更,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将变更为川投集团。不过,公司仍将按照市场化机制经营管理,公司董事长、总经理等原管理层保持稳定,对公司未来经营有着长期积极的影响。”

碧水源解释称,本次公司拟引入川投集团成为战略股东的事项,符合公司整体战略发展需要,是公司结合目前行业发展趋势,加快公司战略布局、做大做强的有利举措。

接盘方是谁?

此次接盘碧水源股份的川投是四川省国资委管理的国有独资公司,成立于1988年,是一家以能源产业为支柱,以基础设施、基金金融及战略新兴产业等为支撑的大型综合性资本投资集团,是四川省政府确定的首批两家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改革试点单位之一,控股包括川投能源(600674)在内的三家以上上市公司。

截至去年上半年,川投集团净资产达327.27亿元,旗下川投能源2018年前三季营收6亿元,同比增长8.65%;净利润27.7亿元,同比下降3.02%。

碧水源还透露,后续川投集团将利用其国企优势、资金优势以及融资能力强、信用评级高等优势助力扩大公司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及资产负债率,全面支持公司业务发展,包括但不限于与碧水源联合进行项目投资,向碧水源注入水务相关资产,实现业务直接接轨。

“同时,川投集团还将以主投资人或联合参与项目投资等多种方式,积极支持公司参与包括长江大保护战略工程在内的全国水务市场深入发展。全面提升公司综合竞争实力,推进公司战略目标实现,为全体股东创造更多利益。”碧水源称。

传统模式遇阻

2018年以来,整个环保产业渐入寒冬,尤其是在去杠杆背景下,环保PPP(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整顿清理行动之后,主流PPP企业融资难度大幅提升,部分龙头公司出现融资不畅导致经营困难,甚至接连出现债务违约等问题。

华泰证券在其研报中指出,碧水源PPP业务收缩较为及时,其去年大约清理了10%-20%的PPP项目,且努力将在手项目由PPP模式转为EPC(工程总承包)模式以降低回款周期。

“由于银行对于环保类PPP项目审核趋严,放款速度下降,2018年碧水源工程相关业务营收规模或大幅下降。但碧水源由于及时收缩现金流仍较为充裕,预计经营稳健性较强。若成功引入川投集团公司融资难度有望大幅下降,公司后续有望重回高速增长。”华泰证券表示。

先河环保总裁陈荣强对经济观察网说,PPP本身是一个杠杆业务,需资本金和银行贷款,规范PPP就意味着此前项目可能被叫停、银行资金中断。2019年环保上市公司要调整PPP,择优选择项目和区域,缩短投资回收期,使产品、技术完全适应和满足这种市场需求。

记者了解到,碧水源自2010年在深交所创业板挂牌上市以来,实现了年均50%以上的复合增长率,目前净资产逾180亿元。根据其2018年三季报,公司前三季营收60.49亿元,同比增长11.9%;净利润5.73亿元,同比下降22.64%。不过,营收增速与此前三年连续超50%相比,明显下滑。

碧水源表示,去年环保PPP遭遇困难,二级市场波动较大,公司受到了一定影响。今后随着PPP业务逐步消化,公司重资产规模可能要缩减,回到原来轻资产的模式中去。

此外,2018前三季碧水源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较上年同期增长49.33%。碧水源称,这主要为报告期内受降杠杆政策影响,PPP项目信贷周期变长,相应项目结算及付款周期有所滞后,公司加大风险控制力度,减少支出,现金流有较大好转。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财税与环保新闻部记者
关注国家工业、环保领域产业政策,重点关注钢铁行业、电商、环保、新能源、高端智库等相关方向。擅长深度报道和人物专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