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电影戴运:一两年内整体票房将高于影院增速

黄一帆2019-01-14 21:40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黄一帆 “大家都在问,这个600亿,今年到底是一个好的成绩单,还是一个低预期的成绩单。”上海电影(601595.sh)董秘戴运近日在娱见未来·CETS2019中国文娱产业趋势峰会上表示,2018年中国电影总票房达到上述600亿的成绩是在平稳发展过程中符合预期的数字。

根据国家电影局提供的数据,2018年全国电影总票房为609.76亿元,比上年559.11亿元增长9.06%。但相比往年,整体的增速已经有所放缓,国产电影票房贡献率超过六成。

“但是确实可能大家觉得说,相比前几年是不是我们增速有所放慢,包括很多影院,他们对经营状况压力非常大。”戴运指出,在2015年-2018年中,中国很多影院没有分享到高增速的票房增长,整个电影终端产业面临竞争压力。

据戴运提供的数据显示,2015年-2018年,中国整体票房增长除去服务费约28%,而同期影院数量增长61%。“2015年初我们战略部门就提了一个观点,当时整个影院的增速和票房的增速已经出现剪刀差,影院的增速快过票房增速,影院整体的屏效(单屏效益)在下降,我们在整个终端行业里面,终端领域就会面临去库存和调结构的过程。”戴运表示。

不过,对于目前乃至未来的一到两年内,戴运预期上述剪刀差情况会出现反转。他认为,影院的增速跟票房的增速剪刀差可能又会回来,票房增速高于影院的增速,对于整体终端市而言,有一个屏效缓慢增长的过程。

有意思的是,戴运提到了另一个指标以支持其观点。他表示,2015-2016年影院停业数量较为平稳,而“2017年-2018年影院停业数量急速上升会造成终端市场的变化。”

华东新闻中心记者
关注上市公司的资本运作和资本市场中所发生的好玩的事,对未知事物充满好奇,对已知事物挖掘未知面。
关注领域:上市公司、券商、新三板。擅长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