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广核技双百改革方案已报国资委 正推进设立核技术应用产业发展基金

王雅洁2019-01-14 21:47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王雅洁 北京报道 中广核核技术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广核技),是入围国务院国资委国企改革2018-2020年“双百行动”(分别选取百户中央企业子企业和百家地方国有骨干企业推进综合改革,打造改革尖兵)的企业之一。

1月14日下午,经济观察网记者从中国广核集团(简称中广核)2019年度媒体见面会暨改革创新成果通报会上获悉,目前,中广核技编制的双百综合改革方案,已经上报国务院国资委备案。

中广核核技术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新闻发言人冯毅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截至2018年12月底,公司已成立“双百行动”领导小组,下设工作小组,推进落实五大重点改革领域的改革举措。

具体来看,在高端业务布局方面,该企业已经编制完成三年规划,明确核医疗、核仪器仪表等高端业务发展路径,同时推进设立核技术应用产业发展基金,制定初步方案。

在治理管控方面,按照做实董事会的总体要求,加大董事会授权和经理层授权,梳理形成减少前置审议事项和职能管控事项清单,编制《公司综合监督管理制度》方案,形成对子公司的大监督机制,并在2019年运作。

冯毅表示,在能力建设方面,该企业将优化公司组织机构,推进市场化经营人才、子公司财务总监和科技研发人才等三类人才建设。在中长期激励约束机制方面,正编制股权激励方案和项目跟投机制设计方案,以实现高管持股和民营股东的二次创业和利益捆绑。

目前,在入围“双百行动”后,该公司电子束治理三废技术实现了大规模商业化应用。

经济观察网记者获悉,中广核技在2017年电子束处理三废技术工程示范项目成功的基础上,2018年继续推进产业化进程,实现项目商业化进展。例如,在广东江门建设目前同类技术全球最大单体项目,7台加速器联机处理工业废水,处理能力每天超过3万吨,标志着电子束处理工业三废技术首次迈进大规模商业化应用阶段。再如,促进颁布实施全球首个《电子束处理印染和造纸工业废水技术规范》,填补了该领域国际标准空白。此外,在新疆建设中国首个电子束无害化处理抗生素菌渣工程示范项目,开辟了无害化处理抗生素菌渣的新途径。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中广核技,入围国务院国资委“双百行动”名录的,还有中广核核电运营有限公司、中广核研究院有限公司。

在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深改办主任、战略规划部总经理方春法看来,关于国企改革“双百”行动,主要是在央企二级成员公司层面打造一批改革尖兵,发挥突破带动作用,打通改革“最后一公里”。集团入选的三家企业在改革举措上各有侧重。核电运营公司要推动“三能”改革落地,真正实现“能上能下、能高能低、能进能出”。研究院要进一步完善科研管理体制机制,多措并举加强对科研人员的激励约束,提升科研工作效率,激发内部动力活力。核技术公司要强化总部能力建设,通过公司治理加强对成员公司的管控,建立管理团队利益风险捆绑机制,实现与社会资本融合发展。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国资新闻部主任
长期关注宏观经济、国企国资等领域。擅长于深度分析报道、调查报道、以及行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