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热工研究院年度创新答卷:实现国际首例激光去污工程化应用

王雅洁2019-01-14 21:53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王雅洁 北京报道 1月14日下午,经济观察网记者从中国广核集团(简称中广核)2019年度媒体见面会暨改革创新成果通报会上获悉,经过多年的研究开发和无数次的应用验证,苏州热工研究院已经把激光技术和传统的放射性去污需求及现代智能控制技术等有机结合,开发了智能化激光去污系统,并在大亚湾实现了国际首例激光去污的工程化应用。

资料显示,苏州热工研究院目前为中国广核集团核电运营技术平台,已占据国内一半以上市场份额、行业内服务基地数量第一、业务范围覆盖最广。数据统计显示,2018年,该研究院获批国家级项目11项。

苏州热工研究院新闻发言人朱成虎表示,相对传统去污手段,其高效、智能、二次废物极少等优点得到充分的体现,被业界公认为放射性去污手段的革命性升级,对未来核电甚至核能领域的设备修复、固废减容等都是一个理想的利器。、

朱成虎透露,2018年,该研究院获得国防科工局《激光去污技术工程化应用研究及专用设备研制》的科研任务,该课题研究将进一步拓展激光清洗技术在核电设备维修或退役环节应用,标志着苏州院的激光去污技术研究与应用步入国家队行列。

他说:“相信未来通过一系列研究和技术融合,苏州院在核级设备智能维修保养等领域,会有一系列的革新与突破。”

值得注意的是,该研究院在3D打印高频超声检测技术及装备层面亦取得了一定成绩。

朱成虎介绍道,金属增材制造,也就是3D打印,是先进制造和智能制造的变革性、核心技术。不过,3D打印“逐点扫描/逐层堆积”的往复循环特点、复杂的制件结构,导致产生了异于传统制造的各类特殊的工艺缺陷,其特点是尺寸小、种类多、随机性强,给检测和控制带来巨大的挑战,质量监控手段缺乏已成为全球范围内制约3D打印技术发展和推广应用的重大瓶颈。

为此,该研究院提出了基于“激光高频非接触的超声检测”这一思路,试图通过基于激光多点激励全场分析法的粉末床熔覆(PBF)逐层超声检测技术,和基于激光超声相控阵跟踪直接能量沉积(DED)监测技术,实现了将部件整体无法检测转化成了3D打印中的每层或者多层的有效检测,即从不好检或者不能检转化成了易于检和有效检,实现了“打印-检测”一体化,可极大提升3D打印产品的质量。

朱成虎预估,这一技术将在航空、航天、核电等领域40 余个典型部件开展示范应用,项目的完成将形成3D打印超声检测系列关键核心技术,推动中国3D打印的自主、快速发展提供重要的支撑。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国资新闻部主任
长期关注宏观经济、国企国资等领域。擅长于深度分析报道、调查报道、以及行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