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社科院专家:广州新一轮落户政策放宽的尺度并不算大

张锐2019-01-15 09:22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锐 1月11日,广州市人民政府公布新一轮迁入户政策,不再将符合计划生育政策作为户口迁入广州的前置条件,并对引进人才入户条件进行了较大幅度调整。其中,放宽引进人才入户的年龄限制,学士、硕士和博士分别从35、40、45周岁调整到40、45、50周岁。

广东省社科院经济研究员丁力向经济观察报记者表示,即使是新政一定程度放宽了条件,落户广州的要求整体仍然不算低。对于新一轮落户政策,最重要的意义应该是广州释放出对人才的需求。

放宽落户条件

根据广州市人民政府公开信息,现行的《广州市人民政府印发关于加强我市人口调控和服务管理工作的意见及配套文件的通知》于2014年2月颁布,有效期5年,即将于2019年2月到期。新一轮入户政策体系将于近日正式印发实施。记者从一位南方人才市场工作人员处了解到,目前该公司有关广州落户工作处于停办状态,新政策执行工作预计在3月开会后具体细化。

新政策规定,不再将符合计划生育政策作为户口迁入广州的前置条件,并对引进人才入户条件进行了较大幅度调整。其中包括,放宽引进人才入户的年龄限制,学士、硕士和博士分别从35、40、45周岁调整到40、45、50周岁;将普通高校毕业生接收和入户分离,简化普通高校应届毕业生入户办理流程,在广州就业或创业的普通高校应届毕业生直接到公安部门办理入户;制定“引进技术技能人才职业目录”,以大力引进我市产业发展急需的技术技能人才;明确具体条件,为创新创业人才、产业急需人才开辟入户渠道;对于引进人才入户申报方式进行了重大改革,开放个人申报渠道,实现审批服务便民化。

广东省社科院经济研究员丁力认为,总体来说,广州新一轮落户政策放宽的尺度并不算大,尤其对于引进人才方面虽然放宽了年龄,但是对学历要求还是在本科。作为一线城市来说,广州对于选拔优秀人才依然具有优势。另一方面,因为广东地区对于计划生育政策的执行不算严格,因此取消假话生育限制的前置条件影响也不大。广州落户新政,最核心的意义是希望吸引和留住更多人才。

推动城市融合发展

新证实施后,积分制入户将与来穗人员积分制服务管理对接,统一使用“大积分”指标体系,调整排名方式,将按缴纳社保时间排序调整为按分数高低排序,通过使用同一积分指标体系,统一操作流程,便于来穗人员分级享受入学、入住、入户等各项公共服务。同时,将特殊艰苦行业一线从业人员入户类别由“引进人才入户”调整到“积分制入户”范畴。

现行《广州市人民政府印发关于加强我市人口调控和服务管理工作的意见及配套文件的通知》中的收养入户类、恢复户口类、国(境)外人员回国定居类、家庭团聚类、政策性安置调配类和不可市内迁移的集体户口类(学生集体户)等6个入户渠道纳入“政策性入户”范畴。除了家庭团聚类入户条件略作放宽之外(博士、博士后及经我市认定或审核确认的高层次、高技能人才夫妻团聚无需结婚满两年的条件),其余条件基本不变。此外,新政进一步明确各类人员登记入户地址顺序和公共集体户的入户地址“兜底”功能,打通了入户广州的“最后一公里”。

广州市人民政府在公布的新一轮落户政策体系中指出,新一轮迁入户政策的推出,有利于促进全市人口与经济、社会、资源、环境协调发展,推动人口发展与城市功能提升和产业转型升级相互适应、相互促进,实现广州人口规模适度、结构优化、质量提升。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广州采访部记者
关注华南制造业领域,包括食品、纺织、家具、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等。
联系邮箱:zhangrui@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