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水24小时”灾后应急饮用水救援机制

2019-01-15 11:08

田文红:大家下午好!我想稍微更正一下是可口可乐重回中国,因为是从79年回来的,之前在1927年可口可乐第一次进入中国,后来又在79年中美建交之后,可口可乐作为第一个美国公司进入到中国,所以有一个重复的意思。

在这个里边大家觉得好奇怪,为什么我们叫可口可乐“净水24小时”,实际上在这里有我们的一个承诺。也就是说在24小时之内,灾区发灾的过程中,在24小时之内可口可乐希望能够用我们的所有在全国布满销售网络,把救灾最紧急的用水送到灾区去。看上去好像是一个简单的概念,但实际上它是一个大的承诺。在这里先要简单说一下,人家说可口可乐公司的时候只有卖可口可乐,有些人还知道里面有雪碧。曾经有一个省长接待我们全球的老总,他说可口可乐很好,但是你们有一个特别厉害的竞争对手,说你们要把他们买下来。这竞争对手是谁,说叫雪碧公司。我们那个全球的老板笑了笑说,我还是有远见的在80多年前已经搞定它了。我们看到有我们的饮料包括果汁,瓶装水、茶等多品类的。大家以后到市场上看到多品类的产品可以尝一下。

我想说明星产品就是这个,大家看到众多耀眼包装中真的没有起眼看到小的包装瓶,这个包装瓶是我们的瓶装水叫冰露。在市场上可以买到无数的,十几种、二十几种可能上百种的瓶装水,但这个水我们想赋予更多情感的东西。它并不仅仅是一瓶水,希望你在需要它时是如影随形的一瓶水,是带爱心的一瓶水,也把它标榜为生命之源,我们看看怎么用生命之源的概念去谈的。

我刚刚说了“净水24小时”。曾经在2008年的汶川地震完成之后,所有交通、运输全部垮掉,当时我们四川厂遭受重创。但是当政府提出和社会需求提出来要紧急救灾的时候,我们考虑的第一件事情不是捐钱。因为震后当天晚上我们做出承诺马上捐500万现金过去,可口可乐被挂名“铁公鸡”,人家捐一个亿你捐500万,我们想怎么这样?救灾第一时间不是钱,是什么?是账篷和水。不要考虑外界任何的语言,我们先把账篷和水送上去这才是关键。所以当时在送水的过程中就出现了问题,我们工厂的员工立刻赶到了工厂,在几个小时之内就把这个水全部装车,然后开始运往四川各个需要的地方。可是到10几小时、20小时之后打电话给这些司机时,他们在那哭,说我的水根本运不上去,道路垮了、人垮了。20多个小时他们没吃没喝,他们不敢喝车上的水因为这是救灾水。

我们当时一直考虑救灾过程中远途运输是不是有效方式。救灾24小时,重要的不是食品而是清洁的水。这给我们一个启示,我们要有自己可信赖的产品能够第一时间段送上去,第二,24小时必须死命的承诺把水送到最紧急的灾区去,这就是净水24小时。我放一个片子这能给大家更多的启示。

(播放视频)

谢谢大家!我这里看到一个数字,但这个数字并不是一个最新的数字,因为周日时我们在云南,发洪水又一批上去了,这是到9月份数字的显示。我在这里想说的不是我们做了多少事情有多少数字的展示,而是更想谈到当系统启动时,每一个环节、每一个人的参与度。大家说起来觉得挺容易的,你们那不是有营业所嘛,送上去就送上去了。在我们整个系统中不光是可口可乐公司,我们的装瓶厂,还有我们的供应商、还有我们的客户。只有这些人连手才能把紧急的水送上去。

打个比方,九寨沟地震大家都知道,这是比较大的事情。救灾完成之后,进到沟里第一辆车是可口可乐的客户,把自己沟口的饮料装进去送进去。当时那个车送进去,很多人以为救灾的来了。水送进去,从沟口进到沟里用了6个小时。平常不到半小时进去,但路全垮了,整个路上都是石头没有灯。我们担心,一晚上没有信号,他是第一辆车第一批进去的。如果用我们的仓库、我们的厂运过去起码需要十几小时调配。但他在沟口,当天发生地震就一个电话问,谁在那最近,有没有能送上去的。那些人很快说我去,没有二话。这对我们来讲,数字背后是隐藏着更多人在这方面愿意的付出和参与。

我在这里看到一个笑脸,这个笑脸是我们一个企业的代言叫“我们在乎”。在这个里面我们想看到的在乎是让每个人快乐,也是可口可乐带来的。在乎什么呢?在乎我们的价值观,一个价值的体现。是我们在乎,不光是可口可乐是我们整个人群。可口可乐首先是我们在乎里面,希望在这里去做一个表率作用,这个就是我们企业的价值主张。

我在这里看到这个水不是我们特意拍的,这个是新闻照片,纯粹的一个新闻照片。这个照片也是在网络上,我记得是新华社用的一张照片,是两个孕妇在地震完成之后在棚子里面互相传递一瓶水。我们看到刚刚地震完,我们看到两个孕妇的脸上没有任何的悲哀,而是快乐,这是我们希望不管你在什么状态的时候都能给大家带来更多的快乐,灾难是避免不了的,但人心所到的时候,人到、心到、水到的时候,希望把情、把心带到。

这里有一个《中国日报》的报道,我们一个员工本来那天要结婚,结果发大水,他当即说我要救灾。所以他利用当地的船,他正好是回家,直接加入了救灾的队伍,然后他的婚期推后了。推后以后,湖南厂的同事给他做了集体的婚礼,结婚还是很重要的,圆满完成了他的婚愿。但这一点让我们很感动,他说我直接加入当地志愿者队伍,取消婚礼,这是让我们感到很振奋的事情。

当“在一起,没有过不去的坎”,如果是大的灾难来的时候,只可口可乐一家在做,整个社会力量的太小。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壹基金在启动“净水24小时”后很多很多社会的企业也纷纷加入,包括物流的企业、包括仓储的企业、包括政府的部门设定一些救灾的大的基金仓库等等这些,都是非常好的整个社会力量的集结体。有些人问我们,你既然知道发灾,跑到这个地方盖个仓库把东西放到那不就行了么?我们之前也研讨过无数遍,这是不是救灾的可行方法。对于我们这样一个产品的公司我们认为不可行,因为产品饮料期是有保证的,我们送到灾区的水一定是最新鲜、最好的水给到他们,这是净水第一个对我们品质的承诺,对当地人最大的一个承诺。如果我们有了这样的网络,我们是不是要用这样的网络,像毛细血管一样的网络遍布全身、遍布全中国,可以在救灾第一时间,为当地人提供真正必备的他所需要的东西。钱还是后面的,钱不是说不重要。2008年时虽然第一批拨了500万,但后面可口可乐投了8000万,连续三年建了希望小学。这是可口可乐的理念,我要用钱给你最需要的东西,而不是给几千万或一个亿不管了。这三年一直在建,包括每一个椅子、每一个钉子是不是对学校孩子负责。我们想分享,在一起,没有过不去的坎,任何时候灾难当你看到时都是一个笑脸。

这是当时灾区的一个画面,我们蛮揪心的,生怕大家有什么问题。在我们救灾时,对自己内部员工和所有人进行安全培训,进行演练,当你救灾时应该怎样做,成为保证自己安全状态时,才能让你带有的东西更安全,这是我们一个整体的承诺。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