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马体照相馆2018春节杭州火车东站特别企划“幸福照相馆—把爱带回家”

2019-01-15 11:10

周智婧:大家好!我是海马体照相馆的,今天非常容幸能够收到主办方的邀请来到这里,作为一个小小的照相馆跟大家分享一下我们的想法、故事。刚才听了前两位嘉宾的演讲、分享我很感动,立邦为爱上色关注了我们祖国的下一代,还有我们的田总分享了可口可乐的一些救灾的故事。我刚才桌上有一瓶水我特意打开喝了一口,我感觉这次喝的这个水和平常喝的水不一样,感觉浓稠了很多。前两个大家都在讲大爱的故事,作为一家小的照相馆我们的角度不一样一些,可能分享身边的感动和幸福。

    今天分享的叫“幸福照相馆”。幸福照相馆是今年年初时我们筹办的,它是我们的公益IP,当时春运期间在杭州东站办了免费公益拍照行动。接下来在介绍幸福照相馆之前,先跟大家介绍一下我们的品牌。

    我们品牌叫海马体照相馆,目前它是一家连锁拍照品牌,我们已经开了160家店覆盖51座城市。我想用两句话跟大家介绍我们品牌,大家之前了解的海马体照相馆都叫“最美证件照”,今天换一个角度。第一句话:用互联网+思维将照相馆这个传统行业进行创新升级。什么意思?这是我们的业务模式,我们有颠覆了之前传统照相的模式,创新了一种叫摄影3.0的模式。简单来讲,现在想拍一张照片拿出手机直接进入微信可以预约时间。来到门店会有专门的化妆师、摄影师进行化妆、服装搭配,可以拍完照片。这张照片由系统后台进入缦图云端,由专业修图师再重返160家门店,这样可以拿到了,全程只需2个小时的时间。

    我们做的事情是解决传统摄影行业痛点重、慢、贵,相对街边店我们更加精致了,我们提供化妆服务。

    一个用影像记录和传递普通人仪式感的品牌。生活中有非常多点点滴滴感动的幸福值得被记录下来,我们品牌在做这样一件事情。比如这是我们的爱情,大家能看出来这是结婚登记照及结婚纪念照。相信在座的您一辈子应该就结一次婚吧,这应该是每个人人生当中最重要、最幸福的时刻。但在传统之前的模式下,没有这样一家照相馆能够提供,把幸福时刻隆重地有仪式感地记录下来,包括从开始相爱、走进金婚、银婚,几十年的见证,我们希望有仪式感的方式帮你们记录。

    这是结婚登记照,还有关于友情的,希望通过闺蜜照、青春照,帮你记录下青春时刻最好的玩伴,还有亲子照及全家福。

    目前海马体照相馆成立三年来已经累计服务400万顾客,已经记录280万关于亲情、友情、爱情的故事。我一直跟我的伙伴们讲,作为品牌、企业最重要的不是赚钱,而是要承担社会责任,要想办法通过品牌、门店传递给这些社会一些爱和关怀。所以我在跟我们化妆师在讲,每次你在拍照时,不要觉得只要拍好看、化好看就可以了。要想想每张照片背后对每个人来讲重要时刻的意义,是在帮他记录、去完成这个时刻,这个才是我们企业所谓的社会责任感。

    在这样的想法之下,应了这样一句话,用影像记录和传承时代的记忆和情感。于是乎到今年年初时,有了我们的幸福照相馆,这是在杭州东站里搭建的。它的第一次亮相是在最具有中国特色的一个时期叫春运,每一次的春运都像大半个中国的人都在迁徙。我们觉得现在的过年回家已经成为了所有国人心中的非常具有仪式感的一项运动。因此我们联合杭州东站,在东站侯车大厅里面搭建了一个临时的家。时间是从2月1日也就是春运开始第一天,一直到元宵节3月2日,整整一个月的时间,从早上9点钟一直到晚上8点钟。除夕之夜和初一一直没有休息,一直为所有来来往往归家游子记录下归家那一刻的幸福和感动。

    大家可以看这里,一个月期间大概拍摄1万多张的笑脸,其实每一个笑脸背后都会有它的一段故事。

    这其实是广州的一对夫妇,他拿到这张照片非常开心,因为他说这是他生了女儿之后第一次拍全家福,没想到是在火车站拍的,所以非常开心。这是庄大爷,他一年都在杭州给他的女儿带孩子,家中有一个90多岁的老母亲,在过年时可以看到他脸上是非常幸福的。他说终于忙了一年可以回家看看自己的母亲,所以在这一刻他拍下这张照片,他感慨自己几十年来没有正儿八经拍过一张照片,平常不在母亲身边,所以他把这张照片好好珍藏在自己的钱包里,他说我回家要把这张照片留给我的妈妈。

    接下来这个是列车长,过年回家是大家奔着家团聚的时刻,对于列车长是一年当中最忙的时刻。记得那一天我们临近关门,他匆匆忙忙赶过来说还能拍吗,我想拍一张。然后帮他拍一张,他说今年很遗憾,又不能回去陪父母了,他说我想拍两张,拍了一张这个。还有一张拿着手牌说“爸妈我回来了”,这张先不发,真正能够回家过年时要发给我的父母,给他们一个惊喜。听到他这个故事我们现场非常感动,也是对他非常尊敬。

    你可以发现每一张小小的照片它背后都是一个大大的幸福的中国年,其实我们也是一直在用我们的照片去记录每一个照片故事背后的情感的诉求。当天我们很荣幸能够在杭州东站为这么多游子们记录这些故事。另外当天还有一个意外给大家看一下,有一个视频。

    (播放视频)

就是这个意外,意外的惊喜。没想到这样一个事情得到央视极大的认可,多次来到我们这边有做专门的报导,而且不止一次,接连三次都有在央视报导我们幸福照相馆的报导。除了央视还有很多媒体都很认可我们这样一个行为、这样一个活动,包括《朝闻天下》、《都市快报》都有对我们专门做报导。杭州市委书记赵一德在线视察,并且给予高度肯定,表示幸福照相馆是在向全国展现了杭州的温度;包括我们杭州市委宣传部长戚啸虎他亲笔题字点评说此举值得点赞。

我们是非常欣喜的,初衷是做照相馆拍照,收到这么多铺天盖地意外的报导也很开心。但对于我们来讲最大的鼓励给到我们信心的不是报导,更多的是我们在做的这样一件事情,它是整个社会当中都在关注的事情,我们在做有温度的事情是大家觉得有温度的事情,这是给我们最大鼓励的一种反馈。

    所以幸福照相馆其实是在做记录和见证普通中国人故事的平台,通过方寸之间的照片展现时代的发展变迁,刻划我们幸福的生活。所以在这一次幸福照相馆之后,也是给了我们极大的信心,我们也想尝试更多的可能。于是除了杭州东站之外我们又来到苏州,这是今年的七夕,在具有非常具有中国特色的传统的节日里面。我们在苏州中心搭建了这样的幸福照相馆,是为我们各个年代时代的情侣拍照。一讲到情人节大家印象中是年轻人的节日,我们会把目光聚焦到老一辈的爱情故事。你会发现老一辈爱情故事会更加纯粹、更加有力量。

    这是一位来参与我们活动的老爷爷、老奶奶,这个爷爷跟我们分享他的故事时,他打开他的笔记本。上面非常漂亮的字迹写着“一不可忘国忧,二不可负亲卿”这是他追老伴时写下的,给他们拍照时他们已经金婚了。爷爷大了有些老年痴呆,常常忘了自己叫什么、忘了自己儿子是谁。当我们每次拿出照片时,上面指着这位老太太问他是谁时,他都会一脸幸福而且骄傲地说,这是我老伴。那个时候你会感觉到我们拍的这张照片是有温度的、是有意义的。我们服务400万顾客中,有太多给我们这样感动的案例。

    接下来到秋天的时候,这是幸福照相馆又来到了安吉,主要是我们改革开放40年以来农村历史性的变化与成就,是针对这个主题做的幸福照相馆的活动。主要记录农民最真实的幸福感获得感及我们的喜悦感。这里有很多,也是记录他们很多现场喜悦的照片。

    海马体照相馆下面的幸福照相馆两个照相馆,我们其实在做的一件事情很简单,其实就是将我们的一种情感的诉求、时代的记忆去把它传递出去。所以未来我们幸福照相馆还将继续进入具有更多的仪式感、幸福感的场景,成为互联移动的幸福窗口,去见证更多普通中国人的故事。我们也会一直不忘初心,希望能够用影像记录时代,用我们的仪式传递关怀。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