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启兵:全球复苏不确定性增高,2019年中国出口继续受冲击

李晓丹2019-01-15 11:38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晓丹 2018年12月进出口增速大幅回落,是一个需要时刻留意的信号,这意味着全球需求复苏态势不确定性增高,2019年中国出口将继续受到一定冲击。

中国12月进出口总值2.67万亿元,增长-1.2%。其中,出口1.53万亿元,增长0.2%;进口1.14万亿元,增长-3.1%;贸易顺差3949.9亿元。

中银国际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朱启兵在最新的研报中指出,12月进出口增速大幅下降,前两个季度提前备货、需求过度透支的后续效果开始体现;另外,除了抢出口节奏放缓,中美贸易摩擦阶段性妥协预期、人民币贬值预期缓和等因素共同促成了中国12月出口增速大幅回落。

进口方面,朱启兵认为,去年下半年中国连续对部分商品进口关税进行下调、加码实施扩大进口等政策,在此支撑下中国进口连续数月保持持续快速增长,11-12月连续两月出现增速大幅下滑可能由于国内经济增速放缓、人民币汇率波动增大、中美贸易摩擦阶段性缓和预期等因素影响。

朱启兵认为,基本面没有改善,加上预期变化是导致出口增速大幅回落的主要原因。

世界主要贸易经济体景气度继续分化,需求复苏态势不确定性增高。

美国ISM制造业12月PMI为54.1,回到3年前的景气水平,美国经济增速已到头遇到拐点的可能性较大。另外,美国新订单指数远不及预期,经济增长动能开始减弱。欧元区12月制造业PMI为51.4,创近3年新低,显示制造业增速放缓,欧元区复苏已过了顶峰,正逐渐放缓。日本12月制造业PMI为52.6,较上月有所反弹。因此,欧美日经济增长出现分化放缓,是中国12月乃至未来一段时间出口需要面对的。

朱启兵表示,另一方面,短期内影响较大因素则是中美谈判阶段性进展顺利,以及其所带来全球对未来乐观预期和人民币贬值预期的缓和,这些因素共同降低了贸易商提前备货需求,未来一个月观望情绪将占据主流。

从贸易伙伴看,12月中国对大部分主要贸易国家出口增速均大幅回落。对美国出口增速结束了连续八个月两位数左右的增速,12月直接负增长,说明12月的负面数据更多是前几月过度强势数据积累的压力所致。如果中美谈判进展产生重大变化,预计出口预期还将产生反复。对欧洲和日本出口同比增速分别为-1.03%和-0.32%,均结束了8个月的正增长。另外,对香港地区、东盟和韩国出口增速均出现下跌,其中对香港地区出口增速从10月的23.6%回落至12月-25.96%。对韩国出口增速出现较大反弹,从11月-3.6%反弹至12月13.17%,可能与中韩关系改善和自贸区谈判有关,另外年底节日增多可能也对中韩贸易有所回升产生影响。

朱启兵认为,节奏变化导致进口大幅下降。

在部分商品进口关税下调的刺激下,7-10月进口增速保持两位数的较高水平。11月开始进口大幅减缓,12月增速为-3.1%,结束了28个月的正增长。前期进口需求提前透支、国内经济增速放缓、对中美贸易摩擦预期的缓和预期,这些因素都造成12月中国进口增速大幅下降。

除了原油和铁矿石外,主要进口商品同比增幅均有大幅回落,呈现负增长,大豆、钢材等进口规模增速分别为-40.1%和-16.17%,原油由于油价大幅降低,进口规模保持稳中有升。从环比绝对量上看,大部分原材料进口规模相对稳定,只有大豆进口规模下降明显,需要继续跟踪进口规模和结构数据。

“基建发力效果还未显现,但一定程度的改善已经可以预见,资金层面边际宽松还将支撑房地产等需求保持稳定,政策持续聚焦扩大进口促进消费增长。”朱启兵表示,年初节日密集期将至,未来内需仍将保持稳定,这些积极因素能够支撑进口进一步增长,这两月进口数据大幅波动是否只是短暂现象。

朱启兵认为,2019年全球贸易和中国出口将受到一定的冲击,中国需要加快拓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南美和非洲市场,以对冲可能随时出现的更加恶化的全球贸易局势。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宏观经济研究院秘书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