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款社交产品同日“围攻”微信,能否撼动后者社交霸主地位?

任晓宁2019-01-15 16:10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任晓宁 一边在朋友圈岁月静好,一边在微博上怼天怼地。

在微信进入第八个年头的日子,上述差异鲜明的状态成为不少人,尤其是年轻人的日常状态。

微信成为生活的一部分之后,有一批用户开始想逃离。同时,也有一批企业看到了这个机会,杀入被微信统治8年之久的社交领域。

1月15日是个巅峰。这一天,分别有三家公司宣布推出社交产品,分别来自张一鸣的字节跳动(今日头条的母公司),罗永浩的快如科技,以及原快播创始人王欣的云歌人工智能公司。

他们试图撼动微信的社交霸主地位,这有可能吗?

“挑战者”有熟人社交也有匿名社交

截至1月15日中午,字节跳动与王欣两款社交产品已经公布。分别是抖音团队“多闪”与“马桶MT”。另一款快如科技的产品,据传是“子弹短信”的新产品“聊天宝”。

抖音方面的“多闪”,号称以视频为切口,面向年轻人,布局社交未来。团队平均年龄都是90后,许多工程师出生年份是95、96、97年。多闪的负责人徐璐冉,今年25岁。

“马桶MT”则主打匿名社交。今天下午,马桶MT发布声明称,下载体验马桶MT的用户已经超过了服务器的负载能力,正在扩充服务器。在一些安卓应用商店,马桶MT已经成为本周飙升榜的第一名。

徐璐冉表示,希望推出一个无压且有温度的熟人社交产品,帮助用户环节沉重的社交压力,找回日渐疏远的亲密关系。

王欣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提到,随着社交关系的越来越宽泛,这时候表达会很慎重,他希望通过匿名社交能够让用户更真实地表达。

微信的反应

用户以及竞争对手对于微信的吐槽,微信早就知道。前不久的微信公开课上,微信创始人张小龙自己也吐槽说,微信朋友圈是一个广场,“你去点赞或者是评论意味着你在广场里面公开大声的说了一句话,意味着广场很多人都可以听到,这样带来的压力感是比较强的。”

张小龙也提到,未来大家都需要一种更为轻松的一种方式。既能够勇敢的表达自己,又能够获得社交的好。前不久,微信改版,他认为,改版后的视频动态将承担这个功能。

张小龙说,他会慢慢改进这个功能。

根据微信公开课公布的数据,微信用户已经超过10亿,每天会有450亿信息发送,4.1亿次音视频呼叫。这样的用户基础上,微信几乎无可撼动。

能撼动吗?

3款社交产品在同一天发布,毫无疑问,有抱团取暖的意思。面对10亿用户的微信,任何一个挑战者都需要多加思量。在之前,微信也曾打败过很多挑战者,包括阿里的来往、小米的米聊等。

这一次,挑战者有可能成功吗?王欣对于熟人社交领域不抱希望。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在即时通讯领域里,微信一家独大的格局不会有什么变化,至少在短期内很难看到有产品能够取代微信。

月活用户超过5亿的抖音,被业界视为当前最有可能性的挑战者。尤其这一次,抖音从自己擅长,而微信不太擅长的短视频社交入手,也进一步增加了可能性。

25岁的抖音多闪负责人徐璐冉说,随着5G时代的到来,以及视频表达的普及,视频和社交的结合将产生更多可能性。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并报道TMT(科技、传媒、通信)领域重大事件,擅长行业分析、深度报道。
联系邮箱:renxiaoning@eeo.com.cn
微信号:tangtangxiao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