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从业人员的变革来了!基金从业资格证不用年检啦

洪小棠2019-01-15 16:34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洪小棠 1月14日,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以下简称“中基协”)发布通知,为贯彻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自本通知发布之日起,协会将不再组织基金从业人员资格证书年检。

基金业协会 (1)

通知同时表示,各机构应根据《证券投资基金法》等相关法规及协会有关自律规定,切实做好基金从业人员管理,不断提升从业人员守法合规意识和专业化素养。

而根据中基协2018年5月14日发布的2017年度数据显示,2017年度年检总人数12949,涉及公募基金管理人、私募基金管理人、托管机构、基金销售机构等共计1091家。

而根据此前基金从业人员资格管理的相关规定,未通过年检人员将暂停其基金从业资格,并将相关情况通知其所在机构。被暂停基金从业资格的人员不得从事基金相关业务,如需恢复基金从业资格,应满足年检有关要求且完成近两年30学时的后续培训,并向协会提交说明材料。

而对于此次基金从业资格证不用年检,私募排排网合规部总监温志飞表示,首先不再组织证书年检不代表现行基金从业人员的认证体系的改变,包括按机构类型完成规定科目的考试、于从业机构中登记以及进行年度学时培训。

温志飞认为,本次取消年检,更加体现了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的自律精神。现在以及将来,从业人员的资质及信用记录是最宝贵的财富之一,少了协会的“提醒”,从业机构及人员本身应该采取有效措施保证从业资质始终有效。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财富与资产管理部记者
关注基金、证券、资产配置、上市公司、金融创新等领域。擅长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