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FII总额度倍增至3000亿美元 外资偏好哪些板块?

邹晨辉2019-01-15 16:44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邹晨辉 1月14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在官网公示,为满足境外投资者扩大对中国资本市场的投资需求,经国务院批准,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总额度由 1500 亿美元增加至 3000 亿美元。

A 股国际化进程进一步加速

QFII 制度是我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最早的制度安排,也是境外投资者投资境内金融市场主要渠道之一。

公开资料显示,自 2002 年起,我国已经分别于2005、2007、2012 和 2013 年,共计 4 次上调 QFII 额度,此次为第 5 次上调 QFII 额度。

2016 至 2018 年,国家外汇管理局对 QFII 制度相关外汇管理进行了重大改革,包括完善审慎管理,取消汇出比例限制,取消有关锁定期要求,允许 QFII 持有的证券资产在境内开展外汇套期保值等,极大便利了境外投资者通过 QFII 渠道投资境内金融市场。

川财证券1月15日发布的研报认为,此次 QFII 投资总额度由 1500 亿美元大幅提升至 3000 亿美元,表明 A 股国际化进程进一步加速,将有望推动外资持续流入A 股市场。

此前 A 股纳入富时罗素指数时,其官网公布说明,表示在 A 股满足以下条件的情形下,未来将会提升A 股纳入指数的比重:(1)提升 QFII、RQFII 的可投资额度;(2)增加互联互通股票的覆盖范围;(3)允许 QFII 和 RQFII 使用券款对付结算(dvp);(4)人民币国际化程度提升。

前海开源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执行总经理对经济观察网表示,外汇管理局将QFII额度从1500亿美元直接提升到3000亿美元,规模翻倍,这意味着,A股市场或将迎来一万亿元资金流入。大幅提升QFII额度是我国对外开放的重要一步,也是推动A股国际化的一个重要措施,有利于吸引外资。

外资偏好板块一览

根据川财证券统计,外资偏好业绩增长确定性强的消费和金融板块。

截至 2019 年 1 月 11 日,沪港通和深港通持仓占比居前的行业为食品、家电、非银行金融、银行,配置比例分别为 19.55%、10.63%、9.59%和 9.26%;按互联互通成分股的自由流通市值行业占比来看,当前北向资金超配的行业有食品、家电、交运和餐饮旅游,超配比例分别为 13.88%、7.08%、1.85%和 1.75%。

川财证券分析,根据我们的测算,截至 2018年三季度,境外机构及个人持有境内股票资产总市值约占 A 股总市值的 2.69%,占 A 股自由流通市值的 4.49%,二者分别较 2017 年底的 1.82%和 2.85%显著提升。

川财证券还分析,外资持续流入有望带来中长期增量资金逾 4000 亿元。今年关于外资流入有 3个重要事件值得关注:(1)A 股大盘股纳入 MSCI 指数因子有望在今年 5 月和 8月分阶段由 5%提升至 20%,同时创业板也有望纳入;(2)A 股纳入富时罗素指数将分别在今年 6、9 月和明年 3 月分阶段执行;(3)A 股将于今年 9 月纳入标普道琼斯全球指数。基于以上 3 个事件,我们预计 2019 年通过互联互通机制流入 A 股的外资规模有望超 4000 亿元。

杨德龙对经济观察网表示,近两年来外资加速流入A股市场,2018年虽然A股市场出现较大幅度下跌,但是外资流入A股的资金量高达2942亿元,接近3000亿元。今年随着QFII额度的提升以及A股开放程度的提高,加上当前估值处于历史底部,外资流入A股的步伐将进一步加速。保守估计今年外资流入A股的资金量将超过4000亿元,乐观估计可能会超过6000亿元,相当于2017年的规模接近翻番。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