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馆落户自贸区 进博会后首个国家展示馆

洪宇涵2019-01-15 18:41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洪宇涵 随着中国首届进口商品博览会的成功举办,希腊贸促会积极响应中希经贸合作历史机遇,经希腊政府授权,在上海市浦东新区、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管理当局等诸多机构和中国企业界的合作下——中国•希腊国家馆作为第一个进博会后的外国国家性展示交流平台,于2019年1月14日落地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

首个国家馆

希腊于2018年8月与中国签署了两国政府间共建“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为与中方签订此类备忘录的首个欧洲发达国家。中国与希腊的政府间合作由来以久。在中国首艘航母的数万公里海上归国途中,希腊便提供了重要的支持。希腊政府不仅派出专业拖船与海运直升机,更以希腊政府名义帮助中国从中斡旋并担保。此次的“一带一路”共建备忘录,将两国之间的合作关系推进到又一个新的高度。

世界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报告预测,2019年希腊经济将再增长2.3%。希腊经济持续复苏与利好,对全球动荡不定的宏观经济环境提供正面的支持,成为“一个极不稳定地区的稳定支柱”,更为中国提供了一个绝佳的经济机遇。

海洋产业是希腊最为关键的产业之一。希腊拥有全球最大的航运业规模,并承担着世界海洋运输和世界原油制品海上运输的近60%。其中,中国60%的出口商品正是由希腊船队负责运输。中国中远集团更在希腊成功投资了比雷埃夫斯港,成为希腊第一大的集装箱码头。希中两国在比雷埃夫斯港项目的成功合作,将希中两国海运领域的合作推上了新高度,树立了希中双边合作的典范。随着该港口的成功与合作的深化,希腊也已成为中国商品进入欧洲市场的主要入境港之一。随着比雷埃夫斯港今后打造成中欧陆海快线及亚欧互联互通关键门户的进程,希腊港口将发挥其在中国“一带一路”中的“龙头”作用,成为中国货物进入欧洲和北非的门户。在中国对欧洲、北非乃至中东地区的贸易战略中,希腊承担着日益重要的位置。

全面合作

希腊国家馆在上海自贸区设立之后,将汇聚希腊优质商品的贸易推广、文化体育交流、旅游推介和经贸合作等诸多领域。同时将成为集中展示希腊国家整体形象的综合性窗口。更将作为双边更灵活、更扎实、更有效的互动交流平台,进一步巩固、推动和强化希中双边在经贸、科技、文化、旅游、体育、投资和商品服务贸易的全方位合作。

本次开馆仪式上,中国国家发改委一带一路办公室将与希腊政府就中国-希腊两国间数字经济备忘录,希腊旅游部与中国文旅部、中国甘肃省政府签署举办文明复兴展览会,与上海深兰科技就人工智能运用希腊城市交通、银行、智慧城市解决方案等项目与希腊贸促会签署全面合作备忘录,与上海趣味人创业孵化器就古希腊文明、文物数字多媒体秀、旅游IP衍生品开发项目与希腊贸促会全面合作,此外,中科院技物所杭州院与希腊贸委会签署关于海洋经济的战略合作备忘录。随着一系列合作签署,中国与希腊在上述领域的战略合作项目将在两国政府大力支持下快速实施。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