渣打银行2019年市场展望:债券、现金价值上升,全球股市风险回报恶化

王涵2019-01-15 20:26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王涵 在宏观、政策或地缘政治冲击因素下,全球市场进入了2019年。渣打银行财富管理部日前发布《全球市场展望》报告,预计2019 年全球经济增⻓将呈现3年来的⾸次放缓,全球资本市场的波动幅度将进⼀步加剧。同时,渣打预计2019年债券与现金的价值将持续上升,但是全球股市的风险回报正在恶化。

渣打中国财富管理部董事总经理梁⼤伟表示:“2018年全球资本市场⼤起⼤落,地缘政治和各国货币政策的不确定性也对全球投资者情绪产⽣了影响。2019年投资者仍然⾯临着诸多潜在的⻛险事件,包括贸易紧张局势升级,美元流动性的恶化以及欧元区出现紧张局势。投资者应通过灵活多元的资产配置降低⻛险。”

从宏观经济来看,美国经济2019年预计将增长放缓,但仍然将保持稳健。对于美联储加息问题,渣打银行认为:“由于美国通胀压⼒仍⾼于美联储⽬标,预期美联储2019年将仅加息两次,每次25个基点,同时美国企业盈利增⻓预计也将放缓⾄9%。”

另外,美股在去年9月进入板块轮流下跌的“熊市”后,从今年开年走势看收复了部分“失地”,创下自2010年来最好的开局。根据美国股市在周期末段的双位数历史增⻓率,加之2019年预计7500亿美元的股票回购规模,渣打认为未来6-12个⽉美国股票的前景仍然积极。

⽽对于中国市场,渣打银⾏预计2019年中国GDP增⻓仍然将保持稳健,得益于近期个⼈所得税下调和消费品的销售补贴,消费可能仍是经济增⻓的主要推动因素。不过中美贸易分歧的进⼀步升级,将成为中国增⻓前景的最⼤⻛险。渣打银⾏仍然谨慎看好中国在岸股票市场,

主要的有利因素包括中国的财政措施、有吸引⼒的估值以及随着中国A股在明晟基准指数中的权重增加,能够吸引更多的资⾦流⼊。

以此同时,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2018年第四季度例会指出,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更加注重松紧适度,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保持货币信贷及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1月15日,央行发布《2018年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统计数据报告》,2018年社融规模增量累计为19.26万亿元,比上年少3.14万亿元。

针对社融增量同比回落的情况,央行调查统计司司长阮健弘称,社融增速回落可以从两方面解释:金融方面体现为银行表外融资下降明显,这是结构性去杠杆的结果,也与金融体系风险偏好下降有关;从实体经济看,与政府平台相关的行业和债务负担大的国企的有效融资需求不足。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华东新闻中心记者
关注并报道银行、保险、互金等领域事件,擅长深度报道。
联系方式:wangh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