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板块行情再起,机构激辩“春季躁动”

邹晨辉2019-01-15 20:49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邹晨辉 1月15日A股午盘收盘后,华东某大型券商内部一位首席分析师发了这样一条朋友圈“填了一上午各种表格数据,看了眼大盘,哇。”

1月15日A股当日收盘,上证综指报收2570.34点,当天涨1.36%,成交金额1373.75亿元,年初至今涨3.07%;深证成指报收7547.35点,当天涨1.86%,成交金额1822.25亿,年初至今涨4.25%。

在板块方面,当天家用电器、食品饮料、白酒等大消费板块全线走高,舍得酒业(600702.SH)、老白干酒(600559.SH)、酒鬼酒(000799.SZ)等多只个股纷纷涨停。

经济观察网记者釆访券商及私募公司发现,部分机构认为A股当下已迎来“春季躁动”行情。

但对于股市投资者来说,还存在着此次被市场热议的A股“春季躁动”行情到底持续性几何,是否会受到商誉减值的风险影响,配置思路又有怎样的变化等疑问。

“春季躁动”躁起来

经济观察网记者发现,较早提出A股春季躁动开启的观点是广发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戴康。今年1月6日,戴康在其朋友圈转发“广发策略——全球risk-on,A股春季躁动开启”称,他们判断春季躁动正式开启了。

在广发策略看来,春季躁动的主要推动因素包括:1)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最新关于缩表的“鸽派”表态释放全球流动性拐点边际缓和的重要信号,将带动全球风险资产risk-off切换至risk-on,这是本轮春季躁动开启的最核心因素,类比12年初欧央行启动LTRO化解流动性危机引发A股春季躁动;2)中国领导人视察银行释放了决策层积极推动宽货币向宽信用传导的统一信号,无论本轮信用扩张能否在短期见效,市场之前对信用扩张相对比较谨慎的看法会出现边际松动,这是构成春季躁动的第二个重要因素;3)全面降准100BP有助于稳定春节前流动性的预期,如果接下来短端利率较前期下一个台阶则可视为货币政策转向更为宽松的信号,这相当于春季躁动的一个期权。

1月14日,另一篇广发证券策略报告称,近期各类资产价格的交叉表现印证了此前判断,全球投资者对于风险资产risk-on。当前上述两个因素均在延续,A股春季躁动行情将继续演绎。

针对近期市场对于春季躁动的讨论,长城证券近期一篇研报称,历史经验显示春季行情每年都会有,只是时间早晚和幅度多少的区别。随着贸易战出现边际利好,资金面持续宽松,年末调仓后处于来年布局时期,认为今年春季行情仍然值得期待,市场风险偏好有望出现阶段性修复。

国泰君安策略则表示,春季躁动的背后是交易躁动,交易躁动的背后则是风险偏好回升。但本次风险偏好有限修复,整体仍存下行风险,建议投资者审慎参与。

申万宏源证券1月14日一篇研报则称,5G已经吹响了2019年“春季躁动”的冲锋号。

从经济观察网采访私募公司来看,部分私募公司也认同“春季躁动”的行情已起步。证大资产表示,最近一周市场小幅反弹,A股“春季躁动”的行情已逐步开启。

于翼资产则倾向于认为部分投资者预期的“春季躁动”已经开始,主要有以下原因:2018年业绩已经逐步清晰,市场预期正在向2019年切换,特别对于前期跌幅较大的成长股而言,估值开始具备吸引力;流动性在边际改善;风险偏好正在上升,市场情绪快速恢复;政策已经开始纠偏,前期市场担心的问题,例如社保,带量采购等,都出现了修正的迹象,这将大幅缓解投资者的担心。

哪些品种最受益?

对于投资者而言,更为关注的是本轮“春季躁动”能延续多久,什么样的公司最受益,创业板的商誉减值风险是否会破坏本轮春季躁动行情等问题。

上述1月14日发布的广发证券策略称,本轮春季躁动全国两会前结束的可能性较大。3月份逐步进入旺季的经济数据很可能“证伪”,两会政策大概率仍保持定力。本轮行情由风险偏好触发,届时政策定力和经济数据形成的组合可能改变行情的主导逻辑。本轮行情需要重点跟踪海外主要央行的货币政策态度对于全球流动性缓和预期的影响、各类重大风险事件,以及中国信用扩张量价数据的变化。

证大资产则称,从历史上看,因从10月份到次年4月份我国会召开许多重量级会议,政策利好股市,故一般春季躁动行情最早11月份开启,最晚2月初开启,持续时间平均为38天,躁动期间上证综指涨幅均值为15%,但每年个体差异较大。本周的关注点在12月经济数据发布,往后看需要降息、减税、地产政策放松等各类政策的加码并有效传导,经济和信心才能真正企稳回升。

在受益板块上,广发证券看好小市值品种,主要是因为:当前处于企业盈利增速下行的周期当中;监管相对宽松助推小盘风格;小市值股价表现对于盈利增速不敏感;近期A股成交量修复,主题概念表现活跃度提升。因此建议参与“春季躁动”的投资者要迅速适应本轮阶段性行情与过去三年价值风格不同的选股策略。风险偏好提升(全球risk-on & 监管有节制放松)和流动性驱动的行情,逆周期行业+小市值+带题材概念的品种在当前阶段最为受益。

长城证券则称,如果存在春季躁动行情,市场主线将聚焦成长方向,小盘风格可能相对占优,此外重点关注受益于流动性预期改善的券商行业。

于翼资产则认为,当前关注的领域主要集中在估值处于历史低位,基本面向好,未来仍能保持增长的成长股;政策催化,边际上受益、有变化的行业,例如政策纠偏的医药、国家积极推动的5G等;基本面优异,18年业绩存在超预期可能的股票。

对于创业板的商誉减值风险是否会破坏本轮春季躁动行情问题,上述广发证券策略称,本次1月中下旬创业板商誉减值风险高于以往,但并不改变春季躁动的主逻辑。18年初的春季躁动由中国经济上行与A股盈利向好的预期驱动、业绩差异导致行情分化(顺周期的周期消费板块明显跑赢)。尽管如此,剔除“爆雷”公司,高商誉行业其他公司的表现并不弱。本轮春季躁动主要由国内外风险偏好修复与信用扩张预期改善驱动,因此行情应表现为普涨,期间注意回避商誉减值风险高的个股(业绩承诺期满+并购资产质量偏弱&估值过高)即可。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