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年亏损的滴滴探索新业务模式:再发力汽车后市场

赵喆2019-01-15 20:59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赵喆 1月14日,小桔车服公布最新战略方向,从横向和纵向着手,构建赋能型车主服务平台,并围绕用车拓展多元化垂直服务。这是滴滴于去年初正式进军万亿级汽车服务市场一年后的新动作。

刚过去的2018年,滴滴网约车业务的开展极其不顺,两次顺风车事件将其推向风口浪尖,成为众矢之的。滴滴程维还自曝自2012年上线的6年来,尚未实现过盈利。去年9月,程维发内部信,对外“坦诚”汇报公司营收情况,并透露“2018年上半年公司整体净亏损超过40亿人民币。”

连年亏损,使得滴滴不得不探索新的业务模式。据悉,滴滴自2015年就开始筹备进入汽车后市场,希望利用积累的司机用户发展汽车服务业务。但滴滴正式公开进入这一领域则始于2018年1月推出小桔车服,而后便于4月宣布成立一站式汽车服务平台。据滴滴公开披露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8月,小桔车服的年化交易额已突破600亿元,覆盖城市257个、合作伙伴和渠道商7500余家。目前,小桔车服共有5000万车主用户。

目前,中国汽车保有量超2亿,汽车市场潜力巨大。据公安部日前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年底,全国汽车保有量达2.4亿辆,同比增长10.51%。小型载客汽车首次突破2亿辆,其中私家车(私人小微型载客汽车)2018年保有量达1.89亿辆;汽车驾驶人约3.69亿人。

2018年,万亿级汽车服务市场吸引了资本争相进入赛道。据AC汽车统计的2018年国内汽车后市场的重大融资事件,共计发起58起融资,涉及50家企业。历项融资中,金额备受瞩目的是滴滴向小桔车服的10亿美元战略投资。不仅是滴滴,在汽车后市场中,2018年全年融资金额过亿的共14起,包括途虎养车获得的来自腾讯、凯雷和红杉资本领投的4.5亿美元融资。

滴滴十分看重汽车后市场,并将其视为滴滴长远发展开拓新的增长引擎。去年12月,在滴滴最近一次组织架构调整中,将原小桔车服公司与汽车资产管理中心(AMC)合并组成新的车主服务公司,成为与网约车平台公司平行的另一大新公司。

进入2019年以来,车服业务作为滴滴多元业务布局的重要部署,动作不断。1月初,小桔车服启动了北京杭州“双总部”运营,将原上海团队搬迁至北京和杭州,系旨在提高区域之间协同效率之举。14日公布的最新战略也是为其力图打造的“一站式汽车服务首选品牌”指明方向。目前小桔车服独立APP已上线,据悉用户可在APP中享受汽车租售、加油、维保、充电、租车、车险、救援等一站式汽车服务。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