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FF合作生变后 恒大9.3亿美元控股电动汽车商NEVS

陈博2019-01-16 08:06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陈博 在造车版图上与FF“分道扬镳”后,恒大迅速找到新的伙伴。1月15日,恒大健康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恒大健康”)发布公告称,以9.3亿美元收购电动汽车制造商NEVS51%的股权,并在NEVS董事会获得多数董事席位。

NEVS总部位于瑞典,有国家现代能源控股有限公司、天津滨海高新区、国研科技和世纪金源集团等4家股东。2012年,NEVS收购瑞典萨博汽车公司(以下简称“萨博”)的核心资产及知识产权。

公告显示,交易款分两期支付,第一期4.3亿美元于2019年1月15日已完成支付,余额在1月31日或之前支付。同时,恒大健康与中国恒大订立股东贷款协议,中国恒大同意向恒大健康提供为期三年11亿美元无抵押贷款,年利率为8%。

2018年4月,恒大宣布进军高科技产业,新能源汽车被视作一个重要出口。恒大先是入股贾跃亭控制下的电动汽车Faraday Future(以下简称“FF”);紧接着又以144.9亿元代价获得广汇集团40.97%股权。

广汇集团旗下广汇汽车是世界最大的汽车经销商。通过两笔投资,恒大的新能源汽车产业覆盖到研发、生产、销售、服务等产业链。但与FF的合作,随着贾跃亭与恒大发生冲突而生变。

恒大健康公告显示,2018年12月31日,恒大健康与FF关联方达成了重组协议。完成重组后,恒大健康拥有FF香港100%股权,同时在FF美国和FF中国各持有32%股权,原有其他协议和约定作废。

一名接近恒大人士透露,恒大是真心想做新能源汽车业务,之前FF在恒大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中,扮演着研发生产合作伙伴的角色。但是随着与FF合作破裂,“既然A不行,那就投资B。”该人士表示。

恒大健康公告显示,NEVS在瑞典拥有电动智能汽车研发中心,以及瑞典特罗尔海坦和中国天津两个达到量产条件的生产基地,上海基地也在筹建中。NEVS也是国家发改委和工信部核准的新能源汽车整车资质10家企业之一。

此前睿驰汽车(后更名为“恒大法拉第未来智能汽车(广东)有限公司”)在广州南沙区万顷沙保税港加工制造业区获得汽车制造用地,目前该地块持有公司已经为恒大健康全资持有。

上述知情人士告诉经济观察网,目前双方刚达成合作,具体的合作模式还不清晰。“恒大与NEVS的合作主要指向旗下萨博的资产,未来双方在电动汽车领域会共同生产经营。”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不动产开发报道部资深记者
关注华南房地产,政策及地产相关上下游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