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第一大车企联盟出炉 福特与大众从皮卡与商用车起步

高飞昌2019-01-16 09:46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高飞昌 1月15日,美国福特汽车公司与德国大众汽车集团共同宣布,双方将组建一个业务范围广泛的全球战略联盟。

根据双方签署的首份合作协议,大众与福特两家公司最早将在2022年推出共同为全球市场开发的商用车车型和中型皮卡车型。此外,两家公司还签署了一项合作备忘录,旨在探索在自动驾驶、智能移动出行服务和电动车领域内的合作机会。

值得一提的是,福特与大众的这份合作仅限于业务合作层面,并不涉及合作双方交叉持股。根据协议,双方将成立一个联合委员会来完成联盟的管理工作,该委员会由来自双方公司的高层共同组成,由福特CEO韩恺特(Jim Hackett)和大众CEO迪斯博世(Dr.Herbert Diess)共同领导。

当前福特每年在全球销售超过500万辆汽车,大众则每年销售超过1000万辆汽车,这两大汽车巨头结成的联盟总产销规模将超过1500万辆,将超越此前的雷诺-日产-三菱联盟而成为全球第一大车企联盟。

对于福特与大众的结盟,业内此前有分析认为,福特长期以来在欧洲市场占有率不高,而大众则在北美市场缺乏存在感,因此两者之间存在市场互补,各自借助对方优势将可以拓展在全球市场的发展空间。

而福特与大众之所以选择商用车和皮卡作为合作的开端,是由于福特与大众在这两个领域存在共性,福特的全顺系列、Ranger以及大众Transporter、大众Caddy和大众Amarok等都是全球知名的经典车型,当前大众与福特双方在轻型商用车的全球总销量接近120万辆,从产品规模而言,这也是目前行业内最大的轻型商用车合作。

大众与福特共同判断,未来5年,全球市场对中型皮卡和商用车的需求将继续增长。这个联盟将能够让两家公司在保留各自品牌特性的同时,助力双方共同承担产品开发成本,利用各自的产能、提升产品能力和竞争力,同时降价成本。福特方面预计,在商用车和皮卡车型上的合作,预计将自2023年起带来税前利润的增长。

具体分工方面,福特汽车将负责开发和生产中型皮卡车型,并计划在2022年推向市场,另外福特将负责为双方面向欧洲市场开发和生产大尺寸商用车,而大众汽车则负责开发和生产MPV车型。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汽车产品报道部主任
关注汽车行业发展动态,包括行业政策走势分析、新能源汽车发展观察、自动驾驶前瞻研究、汽车后市场产业洞察。尤其对于相关汽车企业战略变化和发布的汽车新品有独特见解。擅长做调查、挖内幕,呈现专业精准的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