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健高管拟出任ST升达董事引监管问询

张斌2019-01-16 12:33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见习记者 张斌 ST升达(002259.SZ)1月15日晚公告称,公司于1月15日收到证监会四川证监局下发的问询函。四川证监局要求ST升达说明提名权健集团副总裁沈建宏为董事候选人的过程和理由。

ST升达于2018年12月11日通过董事会决议,提名单洋、冯超、沈建宏、郭亚非为公司第五届董事会非独立董事候选人。其中,沈建宏资料显示,沈建宏从2011年至今,在权健集团有限公司担任集团副总裁。

经济观察报记者以投资者身份致电了ST升达,其证券事务部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是保和堂提名沈建宏为上市公司非独立董事,沈建宏与保和堂之间具体什么关系其也不清楚。

此外,欲拿下ST升达控制权的保和堂 (海南) 现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保和堂”)实控人单洋,此次亦被提名为ST升达第五届董事会非独立董事候选人。ST升达原本计划于2018年12月27日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审议上述事项。但公司在12月24日公告称,因会议筹备、工作安排等原因无法在法定延期时间内准备完毕,取消此次股东大会,并推迟审议各项议案。最新公告显示,ST升达此次股东大会延期至2019年1月18日召开,审议董事会换届选举暨提名第五届董事会非独立董事候选人的议案。

资料显示,ST升达于2008年上市,自上市以来公司主营业务为地板、纤维板、门柜等家居产品,2015 年通过重大资产重组,公司主营业务由家居和清洁能源两大业务构成。2016年底,ST升达向控股股东升达集团整体剥离家居业务,主营业务变为清洁能源。

由于资金链断裂,升达集团对巨额剥离款项无法到期归还,债务压顶。保和堂与升达集团相关股东于2018年11月16日签署了《股权转让协议》, 拟受让升达集团100%股权并实际控制升达集团控股的ST升达。转让完毕后,ST升达实控人将变更为单洋。

ST升达回复深交所问询函中显示,截至2017年末,升达集团的总资产为77.83亿元,负债总额为48.94亿元;截至2018年12月27日,升达集团占用上市公司资金金额约9.32亿元,包括其他或有负债在内的债务总额逾45亿元。其中,逾期债务超过30亿元。

公告显示,经交易各方协商,升达集团 100%股权的转让价款确定为2000万元。此外,保和堂同意承接并解决升达集团及其下属公司(下属公司不含ST升达)不超过39.47 亿元的全部债务;保和堂同意解决升达集团对 ST 升达不超过9.54亿元的资金占用,同意解决ST升达对升达集团的违规担保。

资料显示,保和堂注册资本为5000万元,其主营业务南药种植、加工,中成药、保健品开发、制造、销售,农产品、海产品加工,企业投资管理。保和堂2017年至2018年1-9月营业收入均为0元,净利润分别为-125 万元、-87万元,且截至2018年9月30日,保和堂流动资产15.45万元、净资产-195万元,资产负债率达279.67%。

对于保和堂是否有能力解决上述债务、资金占用、违规担保,ST升达在回复交易所问询函中表示,单洋作为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的企业经营状况及现金流状况良好,单洋具备履约能力。保和堂所采取的解决上述债务、资金占用、违规担保的履约保障措施切实可行。

公告显示,单洋作为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的企业分别为保和堂(焦作) 制药有限公司(持股比例75%,注册资本1亿元)、北京国康兄弟医药有限公司(持股比例90%,注册资本2000万元)、焦作市保和堂投资有限公司(持股比例74.38%,注册资本16亿元)、保和堂(中国) 有限公司(持股比例75%,注册资本2000万港元)、衢州本草精华投资合伙企业 (有限合伙)(间接持股比例90.40%,注册资本8.02亿元)。

ST升达相关公告显示,截至2018年12月27日,董静涛、向中华及杨彬已将其持有的升达集团合计 17.67%的股权转让予保和堂,江昌政及江山持有的剩余合计82.34%股权由于被司法冻结,暂时无法办理股份过户。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资本市场部记者
专注于生物医药、新能源、高端制造、新材料领域上市公司报道,擅长公司新闻分析,深度调查。新闻线索可联系邮箱:zhangbi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