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打金色、发力外卖,麦当劳新年提速变身“金拱门” 丨 案例笔记

陈白2019-01-16 20:03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陈白 1月16日,麦当劳中国宣布,麦当劳中国餐厅将推命名为“金”“金”有味菜单;在此之前,2019年初,麦当劳还上市金拱门桶,并发起了麦当劳“寻亲行动”,再以“金”字来进行推广营销。

在这一天的麦当劳北京王府井餐厅里,曾经大家所熟悉的麦当劳餐厅装修主色调红色基本已经难寻踪影,取而代之的是金色和棕色的搭配。这家餐厅是麦当劳北京的第一家餐厅,也是当时中国麦当劳里最大的餐厅之一。

麦当劳中国首席市场官须聪称,金色在春节里离意好运和富足,“金拱门”在中国更成为顾客对麦当劳亲切的昵称。所以麦当劳选择了金色作为麦当劳春节的主题,在春节期间与顾客分享金光闪闪的好运。

北京麦当劳食品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称,全国麦当劳餐厅将在春节期间换上“金装”,其中包括金色招牌和春联,无处不在的金色灯笼。

1992年4月23日,北京第一家麦当劳餐厅在北京王府井开业。拥有超过700个座位和29台收银机。当时门口的麦当劳大叔,是这家位于王府井步行街上的餐厅极为明显的标识。

近三十年之后,如今这家门店推门而进,传统的一长列点餐柜台被纵向分布的自动点单机器以及空间更大、设计更为简约时尚的咖啡柜台所取代。在麦当劳的洗手池选用的是戴森系列的卫具,戴森几年来在中国一直被认为是时尚工业产品。

除此之外,麦当劳在本土平台竞争已趋白热化的外卖领域也投入了更多精力。麦当劳方面表示,在春节期间,麦当劳外送服务麦乐送将24小时无休提供送餐服务。

2017年8月8日,麦当劳(NYSE: MCD)宣布将与中信股份、中信资本以及凯雷投资集团成立新麦当劳中国公司,即如今的金拱门(中国)有限公司。中信股份与中信资本共占新公司52%股份,凯雷投资占28%股份,麦当劳全球则占20%股份。换言之,在完成交割后,麦当劳中国将背靠中信系,并持有麦当劳中国超过半数的股权。

据媒体报道,在2018年1月15日的亚洲金融论坛上,中信资本董事长及首席执行官张懿宸曾分享过“金拱门”的含义和心得。

对于麦当劳中国更名一事,当时张懿宸表示:麦当劳中国更名 “金拱门”,是2017年互联网上最轰动的一个营销,但其实我们的本意根本就不是为了营销。“我原来想用别的名字,可麦当劳不让我用,我“一气之下”就叫金拱门。” 麦当劳改名事件后,我们做过统计,与此有关的网络点击高达90亿次,这意味着平均每位中国人点击6次。”张懿宸说。

 

案例笔记

【行业】消费·特许

【关键词】麦当劳 金拱门 本土化 年轻化

【关注点】麦当劳中国的金拱门转身正在不断提速。

【新闻背景】

,“麦当劳中国管理有限公司”正式更名为“金拱门中国有限公司”这一更名被发现之后,迅速引爆网络热议,成为当年年度营销事件。

以金拱门为名的新公司成立后,金拱门公司就成为麦当劳在美国以外最大规模的特许经营商,运营和管理近2800家麦当劳餐厅。其中中国内地约2500家、香港约240家。

按照麦当劳的“愿景2022”计划,未来5年将在中国市场新增2000家麦当劳门店,三四线城市覆盖率将提高10%。预计2022年底,约45%的麦当劳餐厅将位于三四线城市。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管理与创新案例研究院副院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