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狙击战:微信“封杀”马桶MT 应用宝也已下架聊天宝

钱玉娟2019-01-17 12:57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钱玉娟 1月15日,从上午到晚间,王欣的“马桶MT”、今日头条的“多闪”、罗永浩的子弹短信升级版“聊天宝”一经推出,腾讯的微信被直接认为是三款产品的靶向目标。当然,腾讯微信自有应对方法,出现对这三个“难兄难弟”“封杀”现象。

经济观察网记者还从互联网行业专家方兴东发布的朋友圈中看到了腾讯公司首席执行官马化腾的相关评论。马化腾表示,“负能量的匿名社交是旗帜鲜明地反对的,没得说。”

就马桶MT被腾讯封杀一事,王欣在发布当日曾认为,“可能是产品的红包激励机制违反了腾讯的规则。”腾讯公关总监张军1月16日的回应也对此做出回应。

张军指出,“拿堆红包出来骗用户下载,留存,也好意思叫产品。”其背后所指,不言而喻。

实际上,“马桶MT”、“多闪”、“聊天宝”三款社交App的主打方向不尽相同。“马桶MT”主打匿名聊天社交;“多闪”是一款熟人间的视频社交产品;“聊天宝”则是子弹短信的升级版,也是熟人聊天社交。

对于上述社交产品的推出,张军也认为,每个领域谁都可以做,也没有哪个领域是谁的专利,但他强调,“要用产品说话。”

当这三款产品发布后,腾讯及微信直接被指“被挑战”时,“随便做个什么东西过来就叫挑战什么霸权。”张军选择站出来发声,“被人无端骂了半天,我也得说说话,要不然有人还真当腾讯佛性到家,怎么捏都是软柿子。”

在张军看来,“我们(腾讯)尊重所有理性讨论问题,别上来就上纲上线,我们都不是卫道士。”他呼吁媒体在批评的同时应当尊重事实,而针对“微信近年来创新不足”的说法,张军直接回应称,“我们从来不会主动就技术来单独说,微信的立场是‘技术为产品服务’。”他还认为,小程序的创新,比市场上很多所谓的进步更有价值,“这个是真正影响到未来数年创新。”

事实上,除了微信对上述产品的直接封杀,腾讯旗下的手机应用获取平台应用宝也随之有所行动。

1月16日晚,有用户通过微博反映,其在应用宝下载社交App聊天宝时,发现下载页面被跳转至应用宝的下载界面,对此,罗永浩特别转发微博并回应称,“该应用已经从应用宝被下架。”

而就在罗永浩上述评论发布几分钟后,聊天宝官方公布了App发布不到24小时便拥有了激活用户数突破100万,并再次公布了下载网址。在罗永浩看来,聊天宝当前“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万分之一”,他还通过微博透露,团队正在沟通进行版本的更新。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并报道TMT领域的重大事件,时刻保持新闻敏感,发现前沿趋势。擅长企业模式、人物专访及行业深度报道。
重要新闻线索可联系qianyuju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