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蛇口拟重磅回购,动用资金最高可达40亿元

邹晨辉2019-01-17 18:14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邹晨辉 招商局蛇口工业区控股股份有限公司(001979.SZ、下称“招商蛇口”)昨晚发布股票回购方案公告称,拟以集中竞价方式,在6个月内,使用回购资金20-40亿元,回购价不超过23.12元/股,按回购资金和价格上限测算,预计回购股份1.73亿股。

招商蛇口称,本次回购方案尚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以特别决议形式审议通过后方可实施。

截至1月17日A股收盘,招商蛇口股价上涨2.32%,报收18.12元/股,总市值1432亿元。

招商蛇口为招商局集团旗下城市综合开发运营板块企业,2015年12月30日发行A股股份换股吸收合并招商局地产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并在深交所上市。

在过去一年,招商蛇口股价较为低迷。

上述招商蛇口发布的股票回购方案公告称,为提升股东回报水平,增强投资者信心,维护广大投资者尤其是中小投资者的利益,基于对公司未来发展前景的信心以及对公司价值的认可,并结合公司的经营、财务状况以及未来盈利能力,公司拟回购部分社会公众股份。

在回购用途上,招商蛇口称,本次回购股份用途包括股权激励、员工持股计划、转换上市公司发行的可转换为股票的公司债券,其中回购股份的50%用于股权激励或员工持股计划,回购股份的50%用于转换上市公司发行的可转换为股票的公司债券。

招商蛇口称,鉴于公司后续实施股权激励或员工持股计划、发行可转换为股票的公司债券存在不确定性,董事会提请公司股东大会授权公司董事会依据相关法律法规以及公司实际情况对回购股份具体用途进行合理调整。

若公司未能在回购股份完成之后36个月内实施上述用途,回购的股份将依法予以注销,公司注册资本将相应减少。

在回购资金来源方面,上述招商蛇口公告称,本次回购股份的资金中,公司自有资金的比例不低于20%,其余资金来源于银行贷款等其他合法资金。为保证本次回购股份顺利实施,董事会提请公司股东大会授权公司董事会依据相关法律法规以及公司实际情况对回购股份资金来源进行合理调整。

对于招商蛇口上述股份回购方案,已对此发布研报的券商均较为看好。

民生证券今日发布的研报分析认为,这将提高员工积极性,有效拓展融资渠道。本次回购股份的50%将用于股权激励或员工持股计划,将有效提高员工的积极性,且有助于维持企业的长远战略和稳定发展;另外50%则将用于转换上市公司发行的可转换为股票的公司债券,为公司开拓融资渠道打下良好的基础。

华创证券今日发布的研报分析称,本次回购股份1.73亿股,占比1月解除限售5.02亿股34.5%,根据减持新规,占比19年实际可解除限售2.51亿股68.9%,充分彰显了公司对当前价值的认可和对未来发展的信心。

华创证券表示,同时考虑到公司拟将本次回购股份的50%用于股权激励或员工持股计划,预示公司在股票激励、股权激励、跟投激励多维激励架构的深化,激励力度和范围将进一步加大。若最终回购股份注销,每股收益则将得到进一步提升。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