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银行沈阳分行:专业高效助力民企发展

2019-01-18 10:11

自2012年成立以来,民生银行沈阳分行始终秉持“为民而生,与民共生”的使命,紧紧围绕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金融需求,深入推进民营企业战略,持续升级民企金融服务,做好辽宁经济发展的参与者、见证者和实践者。

精准服务战略民企

民生银行沈阳分行扎实贯彻总行民企战略,为辽宁民营企业提供“一户一策”的差异化精准服务。针对大型战略民企,该行推出“规划布局、高层会晤、工单督办”的团队作业“1+3”模式,强化专业化、一体化、扁平化、综合化服务。

在2018年8月召开的民生银行“与民共生”银企座谈会上,沈阳分行邀请了辽宁地区来自各细分行业龙头地位的11家民营企业高管欢聚一堂,共商合作大计,共谋发展大业。民生银行副行长石杰、沈阳分行行长程清亮同与会11家企业围绕企业基本情况、战略规划、当前金融需求、未来与民生合作展望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分享了民生银行服务各行业的成功典型案例。

沈阳分行还深入企业调研,精准把脉企业需求,为每家企业提供了“一户一策”综合化服务方案,极大地加强了对客户的多触点营销。“规划先行、一户一策、团队开发、过程管理”的综合金融服务模式通过工单纽带,把沈阳分行三大战线的专业资源整合起来,不断迭代升级服务功能,为战略民企提供了有温度、有深度、高专业的服务。

创新服务中小民企

民生银行创新推出新供应链金融模式,批量服务供应链条上下游中小型企业,推出了融资类拳头产品“应收E”、平台客户交易产品“赊销E”等融资类、账户类、结算类产品,以及系统直连、供应链管理等综合化服务,满足供应链上中小企业的多样化需求。

民生银行沈阳分行还建立了由“产品经理+客户经理+风险经理”构成的项目团队,把辽沈地区目标客群聚焦在汽车、白酒、家电、医药、建筑等行业,同时制定了供应链金融业务目标——近期目标为探索汽车经销商预付融资模式;中期目标为探索医药、建筑行业的供应链“赊销E”模式;远期目标为与核心企业建立紧密合作,批量开发其上下游客户,为核心企业及上下游客户提供一体化、便捷化的结算、现金管理服务,同时积累供应链优质应收账款资产,探索供应链ABS业务。

沈阳分行还深入实施“中小企业民生工程”,不断提升中小企业结算、融资、财富管理等综合服务质量。同时,为不同阶段、不同需求的中小企业提供定制化的综合金融服务,切实帮助他们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

贴心服务小微企业

民生银行在进军小微金融10周年、小微企业贷款重回4000亿元之际,加快小微金融3.0落地实施,切实打通金融活水流向小微企业的“最后一公里”。

在客户定位方面,民生银行沈阳分行坚持“小”和“微”,强化“小、快、灵”的服务特色,不断加大普惠金融,尤其是单户授信500万元以下贷款的投放力度。在业务模式方面,着力打造“数字小微金融”,持续推进小微业务线上开放式获客、集中面签放款、信贷工厂建设,提升小微金融服务效率与水平。在发展方式方面,深化“1+1+N”小微生态圈,完善小微客群的融资、结算、财富管理等综合金融服务。在风险防控方面,搭建基于大数据技术和人工智能的风控体系,促进小微企业健康稳定发展。

接下来,民生银行沈阳分行服务民营企业将进一步“提速”、“提质”、“提效”。在提速方面,沈阳分行将围绕总行整体推动、经营机构整体转型、新模式样本、团队能力建设等方面,全面提升民企战略落地实施速度;在提质方面,沈阳分行对内以轻型化和综合化为主轴,对外聚焦提升客户体验,提升民企金融服务的深度和温度,提高民企战略落地质量;在提效方面,沈阳分行将强化协同、督导、问责和管理,提高民企战略落地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