艰难时刻任正非万字“官宣” 道出事关华为发展八大要点

钱玉娟2019-01-18 13:45

(图片来源:经济观察报 插图/赵亮)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钱玉娟 根据任正非接受采访文录整理 

“华为已准备十几年,不是完全仓促、没有准备地应对局面。”1月17日下午,年过七旬的华为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任正非在深圳坂田总部接受了部分中国媒体的采访,并对近期华为面临的境遇进行了细致回应。

在任正非看来,“当下的困难对华为会有影响,但不会很大,不会出重大问题。”

这是任正非自2014年6月以来再度接受国内媒体长时间采访,尤为罕见。而选择面对镜头发声,任正非坦言,“见媒体是公共关系部逼的。他们说,这段时间我们要给18万员工和广大客户都要传递信心,让他们多了解我们、信任我们,也同时给社会释怀。”

此前任正非在自著《华为的冬天》中,曾讲述华为的危机和失败,他将2001年称之为华为的冬天。然而刚刚过去的2018年,却将华为推至全球视野下的风口浪尖之上,这个寒冬之于华为和任正非而言,更冷。

初初步入2019年,他选择对外发声,从女儿孟晚舟事件及其近况,到华为技术专利的知产保护,再到网络安全问题及华为如何在5G时代把握竞争力提升的机会点……任正非直面媒体抛出的各个问题,同时为外界揭开了华为更深层的“面纱”。

回顾四年半前,面对记者的提问,任正非坦陈,“其实揭开华为的面纱一看,能有什么呢?满脸都是皱纹。”而今谈及变化,他直言,“皱纹更多了。”

在任正非的逻辑里,“皱纹”更多代表着华为成长过程中面临的诸多问题,今非昔比,当华为所涉领域的半径越大时,问题自然也越多。不过任正非强调,华为做的是“管道”,不是以电子流为中心的领域都要砍掉。

谈及5G问题,任正非坦陈,“实际上现在人类社会对5G还没有这么迫切的需要。而5G的发展一定是缓慢的。”他虽不希望外界夸大华为在5G方面的创新成就,但却表示,“能够把5G基站和最先进的微波技术结合起来成为一个基站的,世界上只有一家公司能做到,就是华为。”对此,他认为,华为并不会担忧应对这一时代的到来。

除却涉及华为近况及企业发展的一些现实发问,任正非还就“基础教育”话题进行探讨。在他看来,“没有良好的基础教育,就难有有作为的基础研究。”无论是企业发展进行的人才建设,还是中美博弈的假设探讨,任正非认为教育问题都不容忽视。

以下为记者从任正非万字答记者问中提炼的八大要点:

1、谈当下遇到的困难:

“我们觉得除了困难,都是困难,没有不困难。”任正非表示,在十多年前就有预计。“我们已经准备了十几年,我们不是完全仓促、没有准备地来应对这个局面。这些困难对我们会有影响,但影响不会很大,不会出现重大问题。”

2、谈技术专利和创新:

“华为现在87805项专利中,有11152项核心专利是在美国授权的。”任正非指出,华为的技术专利对美国的信息社会是有价值的,华为已经和很多西方公司达成了专利交叉许可。“华为不能代表别的企业,但是绝对尊重他人知识产权。”

另外,任正非还呼吁,“知识产权保护是有利于国家长远发展的,而不是西方拿来卡我们的借口。因此,我们国家首先要不支持假货、不支持山寨,而是要支持原创、保护原创。“他认为,有可能今天经济发展速度会慢一些,但质量就会更好一些,就会出现越来越有竞争力的公司。

此外,任正非表示,自己从来不支持“自主创新”这个词。“科学技术是人类的共同财富,我们一定要踏在前人的肩膀上前进,这样才能缩短我们进入世界领先的进程。什么都要自己做,除了农民,其他人不应该有这种想法。”在他看来,自主创新若是精神层面的,他支持。换句话说,“别人已经创新,我们要尊重别人的知识产权,得到别人的许可,付钱就行。如果我们重做一遍,做完一遍,也要得到许可,还是要付钱,这是法律。当然科学家都是自主创新的,我指的是我们这种公司的工程创新。”

3、谈网络安全:

“要把信息安全和网络安全区分开来,现在混淆在一起了。” 任正非认为,华为30年来在170多个国家、为30多亿人提供了网络服务,有良好的安全记录。但是还需要不断进步。“我们现在要重构软件架构体系,朝着‘网络架构极简、网络交易模式极简、网络极安全、隐私保护遵从GDPR’这四个目标的要求。”他指出,华为在未来五年将大量投入研发费用,做全世界最好的网络。“五年以后,年销售收入可能比今年多一倍多。”

另外,任正非还强调,华为将网络安全视为最高纲领,“我们把网络安全提升了这样的高度来认识,是因为我们面临未来要支撑云时代。不是今年,是永远的。”

4、谈人工智能:

“人工智能有可能是泡沫,但别害怕这个泡沫破灭。”任正非指出,“那些失败的专家工程师,我们招聘,为什么?我们需要改变我们的生产结构,改变我们在全世界的服务结构,我们需要这些人。”

为什么华为要失败的人呢?在任正非看来,“失败的人就是理想太大,平台太小。但是华为的平台很大,能够容纳你跳舞。”他直言,如果华为不是采用人工智能的方法提升生产效率,公司就不可能实现低成本,不可能获得高利润,也不可能加大对未来的战略投入。

5、谈基础教育:

“华为有很多成功,其实成功很重要的一点是外国科学家,因为华为工资高于西方公司,所以很多科学家都在华为工作。”任正非透露,华为至少有700名数学家、800多名物理学家、120多名化学家、六七千名基础研究的专家、六万多名各种高级工程师、工程师……形成这种组合在前进。

“我们国家要和西方竞技,唯有踏踏实实用五、六十年或者百年时间振兴教育。”在任正非看来,这个时代对一个国家来说,重心是要发展教育,而且主要是基础教育,特别是农村的基础教育。“没有良好的基础教育,就难有有作为的基础研究。给农村教师多发一点钱,让优秀人才愿意去当教师,优秀的孩子愿意进入师范学校,我们就可以实现‘用最优秀的人培养更优秀的人’。”

此外,他认为,基础教育落后有可能导致社会分化,要避免这种情况的出现,就应该把基础教育提到国家的最高纲领,这样才能迎接未来的革命。“振兴教育不在于房子,在于老师。物质不是最主要的,人才是最主要的,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应该得到尊重,这样这个国家才有希望。”

6、谈5G及提升竞争力的机会点:

对于5G技术的发展,任正非表示,“5G实际上被夸大了作用,华为公司的成就也被更多人夸大了。”他认为,实际上,现在人类社会对5G还没有这么迫切的需要,人们现在的需要就是宽带,而5G的主要内容不是宽带。“5G有非常非常多的内涵,这些内涵的发生还需要更多需求的到来,还需要漫长的时期。”

任正非呼吁,“不要把5G想象成海浪一样,浪潮来了,财富来了,赶快捞,捞不到就错过了。”在他看来,5G的发展一定是缓慢的。

但“能够把5G基站和最先进的微波技术结合起来成为一个基站的,世界上只有一家公司能做到,就是华为。”任正非称,华为在技术上的突破,也为华为的市场创造了更多机会,带来更多生存支点。“所以,我们没有像外界想像中的那么担忧。”

同时,他还透露,“网络架构的重构,还有未来人类社会对于图像的需求,都会给华为带来巨大的空间。”

7、谈女儿孟晚舟事件及其近况:

“作为孟晚舟的父亲,首先感谢中国政府维护孟晚舟作为中国公民的权益,为她提供了领事保护。我也感谢社会各界人士对孟晚舟所表达的支持、关心和关注。”任正非在谈及孟晚舟事件后还指出,他与女儿现在“就是打打电话,电话上也仅仅是讲讲笑话,晚舟也很坚强”。

8、谈企业管理及未来可能:

“(华为)前20年是积极进步的,这10年是退步的,为什么?就是人们有钱就开始惰怠了,派他去艰苦地方不愿意去,艰苦工作也不愿意干了。”任正非指出,如何能够祛除惰怠,对华为来说是挑战。“所以我们强调自我批判,就是通过自我批判来逐渐祛除自我惰怠,但我认为并不容易,革自己的命比革别人的命要难得多得多。”

当被问及“下一个倒下的会不会是华为”时,任正非回答到,“早晚的事情,这是个哲学命题,不是一个现实命题。”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并报道TMT领域的重大事件,时刻保持新闻敏感,发现前沿趋势。擅长企业模式、人物专访及行业深度报道。
重要新闻线索可联系qianyuju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