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速电动车强势逆袭:雷丁汽车战略重组川汽野马

高飞昌2019-01-18 14:06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高飞昌 距离川汽野马(全称四川野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82.5%的股权公开挂牌还不足一个月,其背后的接盘侠就已经现身,它就是来自山东潍坊的低速电动车企龙头雷丁汽车。1月18日,雷丁&野马战略重组签约仪式在成都举行,雷丁汽车宣布正式入主野马汽车。

“未来,雷丁汽车将充分利用营销渠道资源优势,以全新定位打造野马品牌,让老品牌焕发出全新的生命力”。雷丁汽车高层在签约现场透露,重组之后,雷丁汽车将形成山东、陕西、四川三大经济生态圈,实现“品字形”战略排布。其中,四川产业基地未来将形成年产30万辆汽车的生产规模。

2018年12月25日,北京产权交易所官网曾挂出一个引人注目的产权转让标的,标的名称为“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99000万股股份(82.5%股权)”,所属行业是汽车制造业,转让方是某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转让底价为12亿元。

根据这一持股比例和更详细的项目信息,该标的最终被证实为川汽野马,而转让方则是其大股东四川富临集团(全称四川富临实业集团有限公司)。

川汽野马近两年广为业内所知的一个大事件是,2016年曾起诉美国福特,因后者旗下的跑车Mustang车型使用了“野马”的中文译名,川汽野马认为这侵犯了自身的权益,两年后川汽野马诉讼获胜。除此之外,川汽野马并没有多少能让业内记住的大事,一直都比较边缘化。

公开资料显示,川汽野马成立于上世纪80年代,该公司曾经生产的“金顶客车”以及“野马”“白鹿”轻型越野车以及客货两用车,凭借不错的品质为其带来过短暂的辉煌。 2002年,川汽野马由同为四川省的民企500强企业富临集团兼并重组,2006年8月曾更名四川汽车工业集团有限公司,2011年12月经过股份重组后正式更名为四川(野马)汽车工业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野马汽车”或者“川汽野马”。目前川汽野马拥有成都传统车生产基地、成都新能源生产基地、绵阳综合生产基地三个生产基地,总产能约20万辆。

雷丁方面表示,作为拥有30年历史的老牌自主车企,野马汽车拥有完善的研发、制造、销售服务体系。目前,其产品涵盖传统乘用车、商用车、新能源汽车8大系列、40余个车型、60余款产品。销售网络覆盖全国30多个省市自治区,销售网点200余家,售后服务网点近300家。

然而,川汽野马没能给富临集团带来多少实质性的帮助,在富临集团这家横跨房地产、交通运输、工业等多个领域的实业集团内部,川汽野马更像是一个包袱。虽然近年来川汽野马推出了T70/T70S和T80等SUV新车,但始终难以摆脱边缘企业的身份。目前川汽野马在市场上销量寥寥,2018年1-11月累计仅为3.19万辆。

糟糕的市场表现让川汽野马连年亏损。根据上述股权转让信息,川汽野马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20.46亿元,营业利润-3.95亿元,净利润-3.85亿元;2018年营业收入为6.62亿元,营业利润为-3.67亿元,净利润为-3.63亿元。

业内有分析认为,川汽野马之所以走到今天,是由于近年来过多投入新能源车导致。目前川汽野马旗下拥有EC70电动乘用车、小哥1号电动物流车和EK8J、EK10J电动客车等新能源车产品线。上述股权转让文件中更是显示,川汽野马2017年新能源汽车国补收入1.392亿元,2018年截至10月国补收入4824.388万元,这不算是一个小的数字,也可从中反推出川汽野马的确在新能源车领域投入不少。

最终压垮川汽野马的还是资金链,目前富临集团已经把川汽野马82.5%的股权悉数质押给金融机构。而根据评估,川汽野马的总资产为45.45亿元,总负债为38.44亿元,资产负债率高达84.36%,其归属所有者权益为7.11亿元,远低于此次的转让底价12亿元。

实际上,汽车业内并非川汽野马一家走上“卖身求生”的道路。 仅2018年一年就有多起类似事件发生,例如昌河汽车转让昌河铃木70%股权、哈飞汽车转让38%股权、力帆股份转让旗下力帆汽车100%股权等,川汽野马只是中国边缘车企纷纷陷入发展困境、汽车行业洗牌期加速到来的一个缩影。

资不抵债的川汽野马转让股权可以理解,但被一家低速电动车企接手却出乎业内所料。此前业内一直猜测川汽野马或被一家新造车企业接盘,因为对于新造车企业而言获得一张造车资质可谓燃眉之急。新造车企业车和家拿下力帆股份旗下力帆汽车100%的股权,就是一个典型的案例。

但是雷丁汽车接盘川汽野马也有其原因。2018年11月,工信部等国家六部委联合印发《关于加强低速电动车管理的通知》,要求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低速电动车清理整顿工作,严禁新增低速电动车产能,强化低速电动车规范管理。业内对此分析认为,这无异于给低速电动车宣判了死刑,整个行业虽然仍有升级空间,但更多的是被严格限制了。因此,雷丁汽车入股川汽野马的重要意义在于,低速电动车企在严酷的行业政策环境下开始了强势突围。

雷丁汽车是国内知名的低速电动车龙头,每年销量在20万辆以上,稳居低速电动车全国销量前列,近年来其一直在进行转型升级以寻求高端化发展,2018年已入股陕西秦星汽车公司切入新能源客车领域。而如今雷丁取得川汽野马这样一家拥有轿车、SUV和MPV等传统乘用车以及新能源车“全套生产资质”的整车企业,正式杀入传统造车领域,无疑更是创下业内史无前例的一波逆袭操作。

雷丁高层表示,雷丁汽车与野马汽车在各自的细分领域都有着领先优势,以及资源互补能力。因此,此次战略重组,他相信将使雷丁汽车在战略布局、产品布局上得到再一次强化。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汽车产品报道部主任
关注汽车行业发展动态,包括行业政策走势分析、新能源汽车发展观察、自动驾驶前瞻研究、汽车后市场产业洞察。尤其对于相关汽车企业战略变化和发布的汽车新品有独特见解。擅长做调查、挖内幕,呈现专业精准的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