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疆自爆家丑 称公司内部贪腐导致损失10亿元

李华清2019-01-19 09:07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华清 1月18日晚间,“大疆发内部反腐公告”上了微博热搜,微博上流传内容标题为“大疆创新反腐败公告”的截图。经济观察网记者向大疆的公关人士核实,截图内容是大疆的内部邮件内容,“确实是坚决反腐来着。”该公关人士回应称。

大疆创新反腐败公告披露,2018年大疆内部做管理改革,公司发现在供应商引入决策链条中研发人员、采购人员、品控人员存在大量的贪腐行为;其他体系中,也存在销售人员、行政人员、售后和工厂人员贪腐。

大疆在公告中称,2018年由于供应链贪腐,造成平均的采购价格超过合理水平20%以上,保守估计造成超过10亿人民币的损失。

大疆称,在过去的几个月中,公司已经处理了涉嫌腐败和渎职的员工45人,其中涉及供应链决策腐败的研发、采购人员最多,高达到26人;剩下的19人为销售、行政、售后和工厂人员。大疆称,这45名员工中,已经直接被开除的有29人,问题严重移交司法处理的有16人。

据大疆的说法,供应链决策中的研发和采购人员主要通过5种手法实现贪腐。一是让供应商报底价,然后公司的供应商接口人往上加价,加价部分双方分成;二是以技术规格要求为由指定供应商或以技术不达标为由将正常供应商踢出局,将可以给回扣的供应商放进短名单,长期拿回扣;三是以降价为由,将正常供应商淘汰,让可以给回扣的供应商进入短名单,进入短名单的供应商成独家垄断,再涨价,获利双方分成;四是利用内部信息和手中权力引进资质差的供应商,和供应商串通收买研发人员,即使品质不合格也不进行物料验证,让差品质高价格的物料长期独家供应;五是内外勾结,内部员工帮助皮包公司接单,订单实则分给工厂,中间差价进行分成。

大疆称,据供应商、合作商、员工的举报线索,贪腐范围很有可能非常大,现在还有很多人在被调查中。

近年来,企业内部反腐情况层出不穷,但大疆今次自爆的数额相当大。同样是公司内部人士造成公司10亿资产流失的案例,当数2018年11月以来闹得沸沸扬扬的银隆新能源状告公司原董事长魏银仓、原总裁孙国华涉嫌通过关联交易侵占公司10亿资金。

从大疆的公告内容可以得知,已经被处理的45名员工并不完全认同公司的处理,有些人喊冤,有人说自己是公司派系斗争的牺牲品。

经济观察网记者将继续关注大疆的内部反腐情况。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广州采访部记者
关注华南地区龙头企业,重点关注制造、教育、科技、文娱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