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战微信不容易

远山2019-01-19 17:05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远山/文 1月15日是社交软件界的大日子。当天上午,原快播创始人王欣宣布匿名社交软件马桶MT上线。下午,由抖音衍生而来的视频社交软件多闪发布。晚上,锤子科技创始人罗永浩带队的、由原“子弹短信”升级而来的聊天宝发布。这三款软件产品被认为是对微信发起的集体挑战。它们发布当天就遭到微信“封杀”,腾讯公关总监在回应外界对封杀的质疑时称:用产品说话,其他的少扯淡。

虽然腾讯公关的表态方式不够专业,也显得过于傲慢,但这三款社交软件目前确实很难对微信产生实质性影响。实际上,它们更偏向垂直细分类。马桶MT主打熟人匿名社交,让熟人间那些不好实名交流的内容可以通过匿名方式发出,构建熟人社交的后花园;多闪将微信朋友圈的点赞、评论功能改为私信发送,其实就是要从微信朋友圈的广场效应向更私密的一对一沟通转变;聊天宝则区分生熟朋友,力图构建朋友圈与社交圈的边界。

为什么2019年年初,如此多的社交软件集中出现?首先可能是因为微信盘踞中国社交软件的垄断地位已有8年,而互联网产品的生命周期很少如此之长。中国主流互联网用户也从易80后为主向90后、00后转变,这让业界认为受众对社交软件的兴趣点在转移。

从投资市场看,风投希望有可以对抗微信的新社交产品出现,为互联网领域最重要的赛道开辟新的投资风口;从企业发展需求看,抖音背后的头条系已通过短视频、信息流快速取得成功,通过内容与用户粘性抢占用户社交市场,也就成为其接下来的目标;罗永浩的子弹短信问世时也曾火爆一时,虽然据称卸载率很高,但罗永浩依然希望通过功能和技术升级的聊天宝进一步抢占线上社交市场;王欣则是一个擅长捕捉人性暗网的产品经理,马桶MT承载了其通过熟人私密信息匿名分享再辟天地的期望。

虽然三款产品都自称不对标微信,但微信毫不含糊地对三款产品的微信分享二维码、邀请链接相继封杀。这恐怕也是马桶MT、多闪、聊天宝面临的尴尬:作为新社交软件,必须通过微信才能大范围实现用户拉新,然而微信不会给竞争对手在自家地盘抢人的任何机会。这就意味着,这三款社交软件无法获得用户的快速获取,实现短期爆发。

相比于已经拥有上亿用户的抖音,马桶MT、聊天宝的种子用户更是少得可怜,在既有用户群体中率先打通社交功能的难度可想而知。而无论是匿名交流、侧重于年轻人的视频分享还是朋友社交伙伴的分层化管理,都属于社交的分支。社交软件的特殊性在于唯一性而非多样性,除了求新求酷的年轻人,很难想象有多少人会同时使用微信与马桶MT、多闪、聊天宝,后三者恐怕更偏向于小众社交。

所以,在我看来,这三款新软件很难对微信发起实质性挑战,马桶MT、聊天宝本质上是微信朋友圈社交功能的延展,但功能过于单一。多闪的抖音基因决定了其陌生人之间的弱社交,其沟通意愿、互动频率令人存疑。恐怕在相当长一段时期内,微信的社交霸主地位还难以撼动。

(作者系财经评论员)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