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侨城一高管陷西安两收购案内幕交易 被通报处罚

陈博2019-01-20 10:44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陈博 1月18日,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证监会”)依法对6宗内幕交易案件作出行政处罚,其中一宗涉及华侨城。披露信息显示,证监会依法对朱德胜内幕交易“曲江文旅”、“西安饮食”案作出处罚,没收其违法所得39792.82元,并处罚79585.64元。

朱德胜系“华侨城西部投资取得曲江文投51%股份并使曲江文旅实际控制人变更”、“华侨城集团收购西安饮食21.04%股权并使西安饮食控股股东变更”等内幕信息的知情人,其在内幕信息敏感期交易“曲江文旅”股票和“西安饮食”股票。

朱德胜的身份是华侨城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侨城”)督察审计部总经理。2018年3月,在华侨城召开的第一届职工代表大会暨2018年度工作会议上,朱德胜被选举为华侨城第一届职工代表大会职工监事。天眼查信息显示,朱德胜还有另外一重身份——深圳市华侨城物业服务有限公司监事。

朱德胜最近一次公开动作是,2018年7月到云南文投集团调研,并召开调研座谈会。彼时他说,由于云南文投集团领导重视推进经营目标的完成、推进重点项目和推进云南大会战等,对督察工作确实发挥了督察应有的作用。

1月19日,华侨城回复经济观察网称,朱德胜在内幕消息敏感期交易“曲江文旅”股票和“西安饮食”股票属个人行为,处罚决定以证监会公告为准。华侨城集团将依规对其进行处理。至于朱德胜的工作职责是否跟“曲江文旅”、“西安饮食”两案相关,华侨城并未直接回应。

上述提到的两宗投资收购案是2017年6月19日,华侨城与西安市政府签约战略合作协议的两个具体动作。华侨城将于5年内在西安投资2380亿元,覆盖西咸新区、未央、碑林、莲湖、曲江等多个区域。

2017年6月29日, 华侨城西部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侨城西部投资”)与西安市国有企业西安曲江文化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曲江文化”)、曲江文投三方签署了《华侨城西部投资有限公司、西安曲江文化控股有限公司关于西安曲江文化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增资扩股框架协议》。 华侨城西部投资拟以增资扩股方式,取得西安曲江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控股股东曲江文投 51%的股份,从而间接控制曲江文旅已发行股份的51.66%。

这笔收购案在一年后宣告“夭折”。去年5月底,曲江文旅发布公告称,公司收到西安曲江文化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与西安曲江新区管理委员会、华侨城、华侨城西部投资、 曲江文化签订的《终止协议》,原因是增资扩股事项尚未获得陕西省人民政府的批复。

同一时间,华侨城也与西安另一国企西安饮食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安饮食”)控股股东西旅集团也签署了《关于西安饮食股份有限公司股份转让协议》,西旅集团拟将其所持有的15%股份转让给华侨城,同时将6.04%股份的表决权、提案权及参加股东大会的权利授权给华侨城。

今年1月1日,西安饮食发布的收购报告书显示,经西安市政府的批准,西安市政府拟将授权西安市国资委所持有的西旅集团100%国有股权无偿划转至曲江管委会名下,无偿划转完成后,西安饮食实控人将由西安市国资委变更为曲江管委会。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不动产开发报道部资深记者
关注华南房地产,政策及地产相关上下游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