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将成为继美元、欧元后第三种SWIFT产品和服务计价货币

胡群2019-01-20 11:10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胡群 “我们的全资子公司将会落地北京。新公司成立后将为中国用户提供更加本地化的产品和服务,以更好地满足中国市场的需求。更为重要的是,成立新的全资子公司后,SWIFT在中国的产品和服务将采用人民币计价,这也是我们接收的继美元、欧元之后的第三种货币,是我们支持人民币国际化的重要举措。”1月16日,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S.W.I.F.T. SCRL)全球首席执行官高斐德(Gottfried Leibbrandt)向记者称。   

当日,SWIFT与北京市政府为此举办战略合作备忘录签约仪式,北京市副市长殷勇和高斐德分别代表北京市政府、SWIFT发表演讲并签署合作备忘录,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范一飞参加此签约仪式,并发表重要演讲。

范一飞指出,在华成立全资子公司并落户北京有利于SWIFT在中国业务迈上新台阶,标志着北京市全面推进服务业扩大开放、提升开放型经济营商环境的新进展,也是人民银行统筹管理金融基础设施的重要一步。

该全资中国法人机构成立后,SWIFT将向中国金融市场提供更全面的本地化产品和服务,以更好满足中国市场需求;更为重要的是,人民币将成为除美元、欧元之外SWIFT产品和服务的第三种计价货币。此外,SWIFT与跨境清算公司(CIPS运营机构)同时签署了合作意向书,以进一步深化双方在跨境支付业务发展方面的合作。

作为全球性的金融同业合作组织,SWIFT是一家世界安全金融报文传送服务机构,其报文传输平台、产品和服务连接2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1000多家银行及证券机构、市场基础设施和企业客户。

SWIFT于1983年进入中国,目前在中国的金融、企业用户已经超过500家。随着中国经济的增强以及人民币国际化的发展,中国用户数量的持续快速增长,中国已经成为SWIFT全球最重要的战略市场。

“自2009年以来,我们就开始发布每月的《人民币追踪》报告,一路走来,人民币已经从原来在全球排名12、13发展到全球第五(2018年12月的《人民币跟踪》数据),仅次于美元、欧元、英镑、日元。”高斐德称。

中国人民银行数据显示,2018年第三季度支付业务统计数据显示,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Cross-border Interbank Payment System,简称CIPS)运行平稳。第三季度,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处理业务38.13万笔,金额7.01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5.34%和75.89%。日均处理业务5777.53 笔,金额1062.58 亿元。

CIPS是由中国人民银行组织开发的独立支付系统,为境内外金融机构人民币跨境和离岸业务提供资金清算、结算服务,是我国重要的金融基础设施。

2018年3月26日,CIPS(二期)成功投产试运行,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兴业银行、汇丰银行(中国)、花旗银行(中国)、渣打银行(中国)、德意志银行(中国)共10家直接参与者同步上线。

2018年5月2日,CIPS(二期)全面投产,符合要求的直接参与者同步上线。CIPS运行时间由5×12小时延长至5×24小时+4小时,实现对全球各时区金融市场的全覆盖,支持全球的支付与金融市场业务,满足全球用户的人民币业务需求。    截至2018年6月底,CIPS直接参与者数量从上线时的19家增至31家,间接参与者从176家增至738家,覆盖全球6大洲87个国家和地区。CIPS实际业务覆盖155个国家和地区的2395家法人金融机构。

跨境银行间支付清算有限责任公司(简称跨境清算公司)是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CIPS)的运营机构。

“CIPS是人民币跨境清算运营机构,而SWIFT是传送信息的平台。两者是天然的合作关系,而不是竞争的关系。”高斐德称。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市场研究院主任
主要关注银行、信托、fintech领域市场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