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卫生组织答疑:接种过期疫苗后如何补救?

吴小飞2019-01-20 17:51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见习记者 吴小飞 “疫苗过期时间长短只会影响疫苗的有效成分,并不影疫苗的安全性。接种了过期疫苗并不会对接种儿童造成安全伤害,但不能保证对这些儿童的预期保护效果。为了保证儿童能够及时获得疫苗的最佳保护,接种了过期疫苗的儿童还应该及时补充。”日前,世界卫生组织(WHO)驻华代表高力(Gauden  Galea)博士就儿童注射过期疫苗的有关问题,回复经济观察网记者的采访时表示。

高力介绍,一般而言,疫苗都设定了有效期,以确保安全有效。疫苗超期使用,并不会对接种儿童造成安全伤害。因为超期疫苗并未被污染,其安全性指标并不会改变。不过,疫苗超期,其有效成分很可能会降低,接种了过期疫苗的儿童只是对疫苗可预防性疾病没有完全的免疫力。

2019年1月初,江苏省淮安市金湖县被爆百余名儿童注射了过期脊髓灰质炎疫苗。综合多位家长的意见,目前对于过期疫苗的疑虑聚焦在三个方面:过期疫苗本身是否具有危害性;疫苗防御功能失效后是否需要补种;以及如何对潜在的可能隐患进行排查。

在过期疫苗的补种问题上,高力建议应尽早补种:一般而言,为了保证疫苗的最佳保护效果,补种原则是与最近一次接种时间隔至少一个月后开展,也可以同时补种几种疫苗。

“单独补种或同时接种几种疫苗,并不会增加疫苗不良反应,为了避免儿童错过预防接种的机会并及时获得疫苗的保护,同时接种几种疫苗在实际操作中非常普遍。”高力补充道。

针对此次出现的脊灰疫苗,高力认为补种十分必要,目前全世界消灭脊灰的工作还没有结束,每一个儿童都需要接种脊灰疫苗,实现消灭脊灰任重而道远。

至于对接种过期疫苗潜在隐患的安全性排查,高力表示,如果家长对孩子接种过期疫苗后的健康仍有顾虑,需要就具体的问题咨询医生,寻求专业建议。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深度调查部记者
关注国家财税、金融方面的宏观政策,致力于公司方面的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