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宣!数千吨法国牛肉将进入中国

张文扬2019-01-20 19:54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文扬 1月16日,为了庆祝法国牛肉正式进入中国市场,一场晚会在法国驻华大使馆举行。此举旨在答谢所有合作伙伴,深化中法合作,并借机展示法国牛肉的众多优点。

“法国牛肉回归中国市场,体现了法中之间紧密而持久的友好关系。”法国驻华大使黎想(Jean-Maurice RIPERT)当天的晚会上如是说。此次晚会旨在衷心感谢长期以来给予法国肉类加工企业、法国政府相关部门及协会帮助的所有中方人员,感谢其为17年后中国市场再次开放所做出的努力。

法国计划于2019年向中国市场输出数千吨牛肉。目前,法国是欧洲最大的牛肉生产国,年产量高达150万吨,其中15%的牛肉用于出口。黎想表示,中国人口规模庞大,经济充满活力。作为世界第二大牛肉进口国,中国是法国牛肉行业的重要战略市场。

中国消费者无缘法国牛肉已经长达17年。2001年,因欧洲疯牛病危机爆发,中国禁止从法国等13个欧洲国家进口牛肉。直到今年6月,法国总理爱德华·菲利普访华期间,两国签署法国牛肉输华卫生检疫要求议定书,法国成为继爱尔兰、荷兰和丹麦后第4个被中方解除牛肉禁运令的欧盟国家。

继2018年6月25日出口卫生要求议定书签订以来,已有两家法国屠宰企业获得了输华准入,即法国行业龙头企业Bigard集团及业内第二大公司Elivia。去年11月6日,首批法国牛肉亮相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第一批商业出口牛肉也已于当月登陆“天猫生鲜”电商平台。

晚宴期间,法中双方共签署了4份法中机构间及企业间的战略合作协议书。此举加强了法中两国在牛肉行业的合作,同时也显示了中国市场对法国牛肉的强烈需求。

“我们生产的牛肉15%用于出口。”法国畜牧及肉类协会(INTERBEV)会长朗格拉说,“这些提供出口牛肉的法国屠宰企业同时也为法国消费者提供产品,用于出口和用于法国国内消费的产品拥有同等品质。”

据法国畜牧及肉类协会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有约22个牛种、1900万头法国牛生活在法国低地牧场到阿尔卑斯高山草甸上,多达20万个牧场保持精细化饲养规模(平均每个牧场饲养56头牛),210个屠宰场位于牧场附近,由官方兽医部门检验每一头进入屠宰场的牛并严格检查每个加工步骤;最后,法国牛肉拥有完整溯源体系,每头牛都拥有唯一“护照”,无论被售到何地,从牧场到餐桌都有源可循。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