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大港登陆A股 青岛港实现A+H资本双轮驱动

种昂2019-01-21 11:42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种昂 2019年1月21日上午9点半,中国北方大港——青岛港国际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青岛港”;601298.SH)登陆A股,正式在上交所挂牌上市。这也是今年第一只从H股回归上交所的股票。

“登陆A股后,作为一个港口,作为一个上市企业,青岛港实现了‘A+H的梦想,实现了资本双轮驱动,打通了境内外资金通道。青岛港从股市募集的资金将用来提升基础设施建设、接载能力和服务质量。”在上市当天,青岛港董事长李奉利如是说道。

青岛港开埠于1892年,位于中国环渤海港口群及长江三角洲港口群的中心地带,占有东北亚港口圈的中心位置,是西太平洋重要的国际贸易枢纽,目前是世界最大综合性港口之一。截至目前,青岛港与全世界180多个国家及地区的700多个港口通航。

青岛港(06198.HK)于2013年11月15日成立,并于2014年6月6日在香港联交所主板挂牌上市。青岛港(06198.HK)是青岛港的主要经营者,在青岛港的业务涵盖四个港区,即大港港区、前湾港区、黄岛油港区和董家口港区,能够停泊世界最大的集装箱船、铁矿石船及油轮。目前,该公司装卸效率一直全球领先。集装箱装卸效率、铁矿石单机接卸效率世界第一。

根据青岛港提供的数据显示,该公司本次公开发行A股45437.6万股,发行价格为4.61元/股,发行市盈率10.51倍,发行后,青岛港总股本为64.91亿股,其中A股53.92亿股,H股10.99亿股。本次募集资金总额为20.95亿元,募集资金净额约为19.79亿元。

招股书显示,青岛港(601298,SH)本次募集资金除了补充流动资金的2.97亿元外,其他将主要投资于董家口港区港口设施建设、青岛港港区智能化升级等5个项目。

去年12月18日,有着百年历史的青岛港再次完成换帅,李奉利履新青岛港董事长一职。按照他的设想,未来青岛港将继续增强作业效率,开通更多的国际航线,使青岛港成为山东、中国北方,乃至东北亚地区的重要交通枢纽。

财报显示,2015至2017年,公司收入分别为73.69亿元、86.84亿元、101.46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9.12亿元、21.86亿元、30.43亿元,三年中营业收入和净利润的复合增长率分别为17.34%和26.16%。

李奉利表示,实体经济与港口兴衰密不可分,青岛港对中国实体经济持续发展有信心,预计公司在2019年也会有稳定的业绩增长。

上市当日,青岛港(601298,SH)以5.53元价格开盘,直接封停在6.64元,较发行价大涨44.03%。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深度调查部记者
关注石化、钢铁、机械制造以及山东地区区域新闻报道,擅长公司新闻分析、人物特写、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