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将启 两年内形成全国示范

董瑞强2019-01-21 12:57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董瑞强 1月21日,经济观察网记者从生态环境部获悉,国务院办公厅已于近日印发《“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方案》(下称《方案》),部署开展“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预计两年内在全国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示范模式。

生态环境部新闻发言人刘友宾表示:“下一步,生态环境部将会同相关部门和单位,启动试点城市筛选工作,组建专家团队,指导各地试点实践。”

根据《方案》,所谓“无废城市”,就是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为引领,通过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持续推进固废源头减量和资源化利用,最大限度减少填埋量,将固废环境影响降至最低的城市发展模式,也是一种先进的城市管理理念。

刘友宾介绍,早在2018年初,“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就列为中共中央深改委2018年工作要点。生态环境部组织力量深入学习国内外先进经验,多次征求相关部门意见,研究制定《方案》。开展试点建设是从城市整体层面深化固废综合管理改革和推动“无废社会”建设的有力抓手,是提升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的重要举措。

《方案》提出,计划在全国范围内选择10个左右有条件、有基础、规模适当的城市,在全市域范围开展“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到2020年,系统构建“无废城市”建设指标体系,探索建立综合管理制度和技术体系,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示范模式,为建设“无废社会”奠定基础。

经济观察网记者注意到,《方案》共列出六方面重点任务,其中提到要实施工业绿色生产,推动大宗工业固废贮存处置总量趋零增长,同时提升风险防控能力,强化危险废物全面安全管控。

事实上,首轮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及“回头看”以来,全国多地工业固废危废问题频频被查,比如辽宁鞍山市台安县多个村庄附近发现大量油泥油渣等危废被非法倾倒在19个坑塘中,总量约3.5万吨,现场景象令人触目惊心;高义钢铁藐视法律,数百万吨钢渣长期违法倾倒农地;绵阳市失职失责、整改推进不力,210万吨磷石膏仍堆积如山;沙钢百万吨钢渣弃置长江边 苏州、张家港市被批“以罚代管、一罚了之”等。

为此,生态环境部在去年5月启动了力度空前的“清废”专项行动,3000人、150个督查组,分赴长江经济带11省市,剑指固废环境违法行为。

一位来自生态环境部的官员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这主要是为遏制固废非法转移倾倒案件多发态势,及时消除环境安全隐患,以确保长江生态环境安全,实现高质量发展。这是全面实施《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简称“土十条”),扎实推进净土行动的重要举措。生态环境部将依法查处企业非法转移倾倒行为,严肃问责监管失职渎职人员。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研究员程会强认为,应加强全程监管,从源头上杜绝固废非法处置。要实行区域联防联控,形成“天网地眼”,堵住非法转移的途径。

此外,上述《方案》还提出,要强化顶层设计引领,发挥政府宏观指导作用;推行农业绿色生产,促进主要农业废弃物全量利用;践行绿色生活方式,推动生活垃圾源头减量和资源化利用;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培育产业发展新模式。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