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稻葵:若能保持年均6.2%经济增速且汇率稳定 中国有望在2022年步入高收入国家行列

胡群2019-01-21 14:31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胡群 1月21日,国家统计局发布2018年重要经济数据,经过初步核算,全年国内生产总值900309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6.6%,实现了6.5%左右的预期发展目标。

“从现在开始到2022年前后,是中国经济由‘中等收入’迈向‘高收入’的冲刺阶段。接下来如果能保持年均6.2%的实际经济增速且汇率基本稳定,那么按照世界银行的划分标准,中国将在2022年前后跨越门槛,步入高收入国家行列。中国经济是否能顺利实现这一目标,金融是关键。换言之,金融改革是中国经济由‘中等收入’向‘高收入’跨越的集结号。”1月20日,清华大学中国经济思想与实践研究院·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发布的中国宏观经济分析与预测称。

2018年年中以来,中国经济开始了新一轮调整,突出体现为微观主体(尤其是民营中小微企业)信心不足和实际GDP增速稳中趋缓。相对2017年占全球GDP80%的国家经济同步增长且增长提速的状况,主要国家的经济表现在2018年显得更为分化。

美国经济一枝独秀、好于市场预期;中国、欧元区、日本则表现偏弱;新兴市场中,拉丁美洲、南部非洲、以及部分亚洲国家仍然保持较好增长,但基本面脆弱的新兴市场国家,例如阿根廷、土耳其等,则面临了极大的压力,甚至出现了严重的货币危机。

全球范围内绝大多数资产类别在过去的一年里没有获得正收益,和经济增长正相关性高的资产类别普遍出现价格的显著下跌,包括主要国家和地区的股指、大宗商品指数、新兴市场货币等。相对于传统资产,另类资产下跌幅度明显缓和,全球对冲基金全年基本持平,全球房地产投资信托下跌 4.7%。

中国资本市场在2018年备受关注,资产表现最好的发生在中国,表现最差的也发生在中国。 在货币政策放松下,中国利率债全年回报9.2%,但A股全年跌幅高达25%。

“在我们看来,金融过度收紧才是导致2018年年中以来中国经济调整的最主要原因。” 中国宏观经济分析与预测显示,2017年四季度至今,“资管新规”等政策大幅度抑制委托贷款、信托贷款融资,致使新增社会融资断崖式下跌。金融收紧一方面导致基建投资快速下滑,另一方面导致中小微企业融资困难,进而给宏观经济总体造成负面冲击。

该报告给出的解决方案包括:以金融大调整促进实体升级,是中国迈入高收入阶段需要跨越的关键门槛。为此,中国的金融系统需要进行体制性的深刻变革,而非简单的杠杆总量调整。具体而言,未来几年金融大调整需做好三个方面:

推动不良金融资产与问题实体资产的同步重组,加速低效产能退出,助推产业并购重组与升级;推动基础设施建设投融资体制现代化,将基建融资从银行信贷体系剥离,转向债券市场,释放出的银行信贷用于支持实体经济转型升级。

大力发展债券融资,打通银行间市场和交易所市场,建设全国统一的债券市场;股票市场要注重制度建设,完善法治基础、加强对上市公司监管、增大违规处罚力度。

面对中美经贸摩擦,中国应该合理应对、积极调整,保持积极主动学习的态度,耐心与美国谈判,逐步建立长效信任机制。在房地产方面,应该抓住机遇,从“粗放发展”转为“精耕细作”,推动“都市更新”和城镇化携手并进。

“经过仔细测算,只要中国经济在未来的三年能够深入调整、深化改革从而保持一个比较稳定的增长速度,2022年前后我们完全有望能达到世界银行所定义的高收入国家的门槛。”李稻葵称。

13

(来源:清华大学中国经济思想与实践研究院

“‘大寒’已过,‘立春’未远。”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研究部主管程实、工银国际高级经济学家钱智俊认为,走过跌宕起伏的2018年,对于中国经济而言,2019年一季度将是下一个关键节点,一季度中国经济将大概率企稳反弹,增长表现有望超出市场预期。2019年中国经济仍将守住“稳增长”和“防风险”的双重底线。经济增速大概率在一季度企稳反弹,并有望走出超预期表现。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市场研究院主任
主要关注银行、信托、fintech领域市场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