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保携e电梯推电梯险 8000万保单已落地

老盈盈2019-01-21 15:43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老盈盈 记者从e电梯获悉,2019年1月1日,由e电梯与人保等多家保险企业联合推出的“智慧电梯安全保障险”保单正式落地。从2018年9月正式推出到落地,截至发稿日期,共计签约保单8000万,服务物业企业超300家,为超17000台电梯提供维保服务新模式,覆盖电梯品牌近200家。

e电梯相关负责人告诉经济观察网记者,8000万保单的完成主要集中在2018年12月底和2019年1月初,电梯险保单密集落地的原因与投保方(物业公司)运营模式相关。“目前国内物业公司运营基本上都是年成本预算制。在年初的时候物业公司会定一个预算,这个就是它今年可以支出的费用,超过了就是超预算,没用完就是成本节省,所以在新旧年交接之际做预算的时候就比较容易大规模的落地。此外传统电梯维保的付费方式是后付模式,相比起来其实物业公司更愿意接受我们的方案。”上述负责人表示。

智慧电梯安全保障险,是由e电梯(深圳百城精工有限公司旗下产品)联合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公司(以下简称“人保”)等9家保险企业共同对外推出的电梯安全服务保险产品。该保险产品改变了电梯行业只保第三者责任的历史,为电梯行业保险提供售中和售后服务的保障,建立电梯保险“保险+运营+服务”的新模式。

据悉,该9家保险企业形成的共保体,为目前电梯行业最大的共保体。由中国人保财险、中国太保财险、中国平安财险、国寿财险、太平财险、阳光财险、永诚财险、恒邦财险、中华联合财险9家一流保险公司组成,智慧电梯安全保障险投保人就同一个保险标的同时与多家保险公司签订一份保险合同,发生赔偿责任时,保险公司按承担份额比例分担,共同为项目提供保险背书,风险保障和赔偿。

在“智慧电梯安全保障险”刚刚推出的时候,经济观察网记者已经对此做过相关报道,传统电梯维保的付费方式是后付模式,是由业主支付物业费给物业公司,物业公司支付电梯维保费用给电梯维保公司。传统模式下,由于业主及物业缺乏对电梯维保的专业知识及对维保团队质量判断,因此存在电梯实际维保不足,导致电梯故障频出,从而推高维保成本。物业公司存在直接支付压力,行业整体结算周期滞后。

而“智慧电梯安全保障险”采用的是新的预付性 “保险+运营”模式,由业主支付物业费给物业公司,物业公司支付保费(购买电梯保险)给保险公司,在发生电梯维保需求时,由e电梯筛选合格的维保公司进行保养,并定期按时支付赔款给到维保公司,保险公司定期按时与e电梯进行结算。

在发生维保需求时,物业公司作为投保方直接 “报保险”,维保公司在e电梯平台完成接单,由e电梯平台完成维保监控验收,保险公司直接支付费用。据已经落地电梯险的某项目管理人员反馈,预付费形式的保险,加上抢单/派单制维保,清减了结算程序,激发维保公司积极性,在维保效率上效果体现明显。原本一个电梯维保平均修护时间50多个小时,通过保险模式后降到10小时。

新模式下,无论是对物业公司、维保公司还是对政府机构、保险公司都有利。对于物业公司而言,一方面可以获得保险公司的多种类保险及全面保障,物业公司能够以低保费获得高额赔付,降低物业公司成本费用及运营风险;另一方面可以通过e电梯平台解决对维保团队专业判断能力不足问题,杜绝无效维保。对于维保公司,可以提高结算效率,加速资金回笼,同时好的维保企业通过平台获得集约化订单实现高效增长;目前市场上维保公司数量多,难以进行业务扩张,该模式可以帮助维保公司获取大量业务订单,获取更高的收益。对于政府机构,新“保险+运营”模式可以减少电梯事故风险、有助于进行权责划分,同时为政府提供大量的数据信息支持以协助有效监管。对于保险公司来说,原本电梯维保专业度较高,难以直接深度参与,通过“保险+运营”模式,借助e电梯平台开发新业务领域。

E电梯创始人何锡霖表示,“目前电梯险是一个比较新的东西,因此各物业公司都还在试水的阶段。但它是顺势而为的。所以受到保险公司和业主广泛欢迎。未来平台通过运营和服务积累大数据,将可以推出更智能化的电梯险。”未来电梯保险的趋势会像汽车交强险一样,一次性保障,专业人服务。

e电梯平台成立于2016年,作为全国最大的电梯服务平台,目前,平台电梯保有量超17万台,合作物业公司方近5000家,平台维保公司近2000家,紧密合作供应商超100家,平台拥有专业维保人员超9000名。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广州采访部主任
关注华南金融机构、资本市场及区域内重大新闻事件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