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口出生率下滑危机到来?国家统计局最新人口数据说明了哪些问题?

田进2019-01-21 22:19

(图片来源:全景图片)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田进 1月21日,国家统计局公布数字显示,2018年中国出生人口1523万人,较上年减少约200万,为连续第二年下降,2018年全国人口出生率和自然增长率为1949年以来新低。

此前,关于中国人口负增长的话题频繁登上微博热搜。

2019年1月3日,社科院发布的《人口与劳动绿皮书:中国人口与劳动问题报告No.19》(下称绿皮书)称,在老年人口快速增长的同时,中国总人口将在十年后达到峰值14.42亿,2030年起进入持续的负增长。中国的人口负增长已经势不可当,从现在开始亟须开展研究和进行政策储备。

为鼓励生育,政策层面不断发力。

2018年12月,中国计划生育协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王培安表示,2019年计生协将继续做好生殖健康咨询服务和优生优育指导等工作,着力帮助群众解决不想生、不敢生、托育难等问题,让有生育意愿的家庭“生得起、生得出、生得好”。

2016年,中国全面放开二胎。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6年人口出生率为12.95‰,达自2011年以来的新高,此后持续下滑至2018年的10.94‰,此数据也是1949年以来的新低。

2018年,辽宁等省份提出将建立完善包括生育支持、幼儿养育等全面二孩配套政策。如完善生育家庭税收、教育、社会保障、住房等政策,探索对生育二孩的家庭给予更多奖励政策,减轻生养子女负担。

南开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所教授原新对经济观察网表示:“当前政策鼓励生育存在其局限性,人口出生率下滑受多方面因素影响,如年轻人观念改变和育儿成本上升。”

原新介绍,一方面,当前处在育龄阶段的年轻人,大多数是独生子女,习惯于小家庭的成长氛围,观念不同于上一辈人,不愿意多生甚至不生;另一方面因为经济的强约束,房价和生活成本不断上升,加之中国孩子的高价位培养模式,从高价辅导班到初高中、大学的一系列费用,导致了年轻人不敢生、生不起。

原新对经济观察网表示:“对于人口出生数下滑的现状不必过于悲观或害怕,这是社会不断发展的常态现象,欧美发达国家的出生率更低甚至是负数。”

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研究员王广州对经济观察网表示:“一些家庭政策会有利于生育,但国际经验表明外在的公共政策会产生一些效果,但根本问题不是外在干预能够改变的,也就是说很难改变个人的选择和偏好的变化趋势。”

在人口出生率持续下滑的同时,劳动人口也在持续下滑。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末16至59周岁的劳动年龄人口89729万人,占总人口的比重为64.3%,相比2017年下降470万人。

原新表示,劳动年龄人口下滑并不意味着人口红利的消失,只有当经济社会政策与人口状况相匹配,人口才能转变成红利。而中国正处在人口红利的的转型期。“改革开放后的四十年,得益于大量的、廉价的劳动力成本,中国经济快速发展。当下,劳动年龄人口虽在下滑,但劳动人口受教育水平不断提高,劳动生产率相应的不断提高,这将助推经济高质量的发展。”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国资新闻部记者
关注宏观经济以及人社部相关产业政策。擅长细节深度写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