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环境部:钢铁业深度治理是2019年大气污染防治的重点

董瑞强2019-01-21 22:31

(图片来源:全景图片)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董瑞强 钢铁行业的环保问题历来备受社会关注,环保达标与否已成为钢厂生产经营的重要影响因素。而新一轮蓝天保卫战重点区域强化督查,更是将各地钢企大气污染问题作为重点督查内容,各企业包括地方政府都在持续面临严峻的考验。

 1月21日,生态环境部大气环境司司长刘炳江表示:“2019年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将对钢铁行业进行深度治理。”

 这意味着钢铁行业作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重点内容将会受到政策层面更多关注,环保监管和整治力度亦将加大,整个行业超低排放改造和深度治理有望提速。

 刘炳江告诉记者,推进工业行业深度治理是有效降低全社会污染排放、打赢蓝天保卫战的重要保障,生态环境部将分类推进重点行业污染深度治理。“其中,第一个重点就是推进钢铁行业超低排放工作,第二是推进重点区域执行大气污染物特别排放限值,第三是推进VOCs治理。”他坦言,行业深度治理不会铺的面非常大,重点在重点区域抓好这些工作。

 据他介绍,目前,很多企钢铁业积极响应蓝天保卫战要求,已经在开展超低排放改造,钢铁行业深度治理将是2019年大气污染防治的重点。

 “特别排放限值”将推至长三角、汾渭平原

 刘炳江透露,将通过加严排放限值,推动行业治污设施升级改造。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已于2018年10月1日起全面执行大气污染物特别排放限值,下一步将逐步扩展至长三角地区、汾渭平原等其他区域。

 根据《2018-2019年蓝天保卫战重点区域强化督查方案》,去年汾渭平原11城被首次列入大气污染防治重点督查区域。去年9月初,汾渭平原印发《2018-2019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征求意见稿)(下称《方案》),提出以燃煤污染控制为重点,抓好工业企业全面达标排放和“散乱污”企业综合整治。而钢铁、铸造类“散乱污”企业污染问题,更是本次督查的重点。

 生态环境部环境监察局局长田为勇表示,对于大气污染防治推进不力,大气污染严重、重污染天气频发、环境质量改善达不到时序进度甚至恶化的城市,生态环境部将适时开展中央环保专项督察,严格实施量化问责办法,同时将持续曝光违法企业,督促落实政府监管职责及企业主体责任。

 刘炳江对记者说,“既然是打赢蓝天保卫战,那就军中无戏言,言必行,行必果,完不成任务必将问责。现在每个月通报各地改善情况,气象的因素在今年重点区域的各个城市的目标中已经充分考虑了。现在正在制定问责办法,一旦完不成必将问责,包括公开约谈、区域限批等措施,对此我们要态度坚决。”

 在企业VOCs治理上,刘炳江称,这项治理工作量大面广,今年相关排放标准将陆续发布,去年完成了2.8万家治理工作,2019年将继续推进,既是为了解决臭氧问题,也是为了PM2.5。

 而对于污染治理工程包括钢铁行业超低排放等方面,刘炳江坦言,也出现了一些问题,比如同等规模钢企有的花几个亿,有的仅几千万,治污工程的基础硬件配置达不到要求,肯定会出现问题。

 在他看来,从大的方面来说,环保服务行业要解决劣币驱逐良币的问题,在同一个行业中,不能因为对环保投入高、运行好、环保成本高而不挣钱,而让那些投入少运行差的企业多赚钱,首先要解决这个方面配置问题。

 除此之外,从市场角度来说,刘炳江表示,“要培养一批业绩好、声誉高、有治理能力一些治理公司,给他们创造更好的机会,让其把市场做大,培养国家级大的环保治理公司和服务公司。我们要为企业做好服务,包括出台技术指南、工程规范等。”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财税与环保新闻部记者
关注国家工业、环保领域产业政策,重点关注钢铁行业、电商、环保、新能源、高端智库等相关方向。擅长深度报道和人物专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