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观察报

理性 建设性

打开APP

比特币基金会联合创始人Patrick Murck:比特币价格很难预测,投资仍需谨慎

世界 频道

赵喆 01-21 23:55 听报

(图片来源:全景图片)

经济观察网实习记者 赵喆 从2008年比特币概念首次被“神秘人”中本聪提出、2009第一枚比特币问世,至今比特币已有十年时间。在比特币十年之际,提及“比特币”,人们想到的是“风险”;而被比特币催生的“区块链”则被视之为“机遇”。“币链分离”之下的2019年,比特币与区块链走势如何?

比特币:价格走势难预测 监管是必须

尽管已有十年,比特币对于大部分普通民众而言,仍旧是个谜。但对于“炒币”的人而言,这十年,特别是2018年,比特币从激增到骤降,算是体会了一把“速度与激情”。

2017年,在100美元上方浮动的比特币价格开始在颠簸中一路飙升,2018年初,每枚比特币逼至近20000美元的高价。同年,比特币“神探”跌落,跌幅近80%。如果说,此前近十年里,特别是2017年价格开始飙升之后,比特币备受追捧;2018年,却是比特币的泡沫被吹破之时。

关于比特币价格是否会回升,2019年的价格走向如何,业内专家表示难以预测。在2019 EmTechChina全球新兴科技峰会上,比特币基金会联合创始人、IMF金融科技高级顾问Patrick Murck告诉记者,由于比特币是一种“兴趣导向”,它的价格与人们的兴趣和关注情况有关;此外,考虑到整个代币市场的情况,比特币的价格可以说是很难预测,投资仍需谨慎。

比特币,作为一种去中心化的存在,具有着技术和时代存在的意义,人们对其态度也是乐观与谨慎并存。据悉,从2019年1月1日开始,法国部分便利店开始试点销售比特币,这种做法是出于对比特币发展成为全球货币潜力的信心。对此,Patrick Murck表示“未来的5年、未来的10年,比特币仍有市场,购买越来越方便是一种趋势,但它是否会大规模普及,以及登上舞台中央还很难说。”

不论是中国还是其他大部分国家,不论过去还是未来,加密货币都是政府监管的重要问题。经济观察网记者向Patrick Murck询问如何看比特币乃至加密货币在未来的发展走向?Patrick表示,监管是各国政府对加密货币市场的共同问题,他特别指出,现在美国政府仍处于“关门”状态,但对于加密货币市场的监管仍是重要工作。

区块链:建立自动化的共识机制仍是关键

2018年,区块链行业从“币链不分”走向“币链分离”。区块链已成为与人工智能、5G、物联网等比肩的热门关键词。

区块链之下,数据既是公开的,也是受保护的。在2019全球新兴科技峰会的“有限的世界,无限的区块链与金融科技”圆桌讨论上,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教授、Oasis Labs创始人兼CEO

Dawn Song对于区块链技术打造的数据网络的安全性也抱有信心:“在目前的市场,在买卖数据后,由于缺乏控制购买者行为的技术,因此很难保证数据的安全性。但在区块链技术下,通过智能合约,可以只让购买者拥有数据的使用权,而无法篡改数据,以此更好地进行隐私的保护。”

尽管如此,这样的公开和安全的数据市场依然处于理想之中,尚未成型。对此,Patrick Murck认为,目前通过技术可以做的是,创造出共识机制和自动化机制,使不同的机器对公链上的数据都以读取和执行,是用户友好型的。“共识机制”和“信任”是区块链概念的关键。

区块链是个机遇与挑战并存的领域。也正因如此,不少蹭着区块链热度而生的企业层层出世,但是其中不乏投机者。马云曾说,区块链不是一个金矿,而是数据时代解决问题、解决隐私问题、安全问题、信用问题的一种解决方案。虽然区块链已经迎来了3.0时代,但是它真正落地,融入人们的生活,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活动报名

  • 姓名
  • 手机号
  • 验证码

提示

报名成功

最新评论

还没有任何评论,赶紧发布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