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广宇:发展权益金融 布局金融科技

2019-01-22 11:12

“众智众力共生共济”这个主题起的非常好,大家意识到,金融从少数人的事业变成了每个人的事业,各行各业的民众都在讨论金融问题。包括宏广院长提到的科技工作者也在讨论金融如何更好帮助他们,大家意识到金融是经济血脉,以及对社会经济的影响。

这是中国经济增长和发展的一个力证,过去金融发挥得作用可能并没有那么大。今天金融在整个社会经济生活中发挥重要的作用,对我们未来经济的发展会有更大的影响,有更多人关心和讨论它,这是中国经济市场化发展的一个好的方向。

我今天给大家报告的题目叫做“发展权益金融 布局金融科技”这是我最近一直研究的方向,两个月前有机会在《中国金融》,魏社长那边发表文章谈权益金融,为什么谈权益金融,权益金融是金融领域里非常重要但是又很少被讨论的话题。

我举一个例子,大家看到这几年中国的老百姓经常讨论两个金融数据,一个是中国的M2,就是货币增量,另外一个是社会融资增量。这两个指标差不多说了一件事情,一个从金融机构角度来看社会中流通资金有多少,一个是从企业角度看我们融到多少钱,大家看这个数字其实是非常庞大,比如2018年我们预估社会融资总量两百多万亿,增量差不多19万亿,这个数字非常的庞大,意味着今年社会融资总量增加了很多,这其中有一个数据非常有趣,我们预估中国社会融资总量2018年有多少钱拿去还利息呢?数字在2018年接近47.9%,就是9.3万亿钱还利息,今年这个数字是11.2万亿钱还利息,在社会融资总量当中将近58%的钱去还利息,这是非常有意思的,中国经济始终停留在间接融资传统融资手段为主体的金融结构里面,那就意味着这个社会增加越来越多融资,但是这些钱已经有一半以上的钱拿去还历史上的利息,这其实想想也是挺恐怖的事情。

而这个数据放眼10年利息占社会融资增量总比例从17%涨到30%、40%、58%这个比例非常大,所以带给我们一个启发,今天我们讨论发展实体经济,讨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易纲行长前一段时间谈到三支箭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第一个是信贷,第二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第三支箭帮助设立民营企业股权融资工具。对于我们来讲前两支箭怎么发,怎么发得更快,因为社会相当一部分融资总量要付利息,第三支箭对于金融结构优化,对于实体经济长期增加资本,对于我们优化实体经济可持续发展的能力,对于降低我们负债率,对于我们去杠杆才有帮助。

所以我今天讨论“权益金融”这个题目跟我们当前的金融形势来讲是很重要的话题,“权益金融”很少被讨论,因为大家不管讨论去杠杆讨论稳金融,从权益角度讲的比较少,今天我从报告里讲一下大家的思考和工作。学术研究来讲,对权益性金融应用普遍,但是这种研究不太深化,比如从金融工具角度来讲,所谓权益金融即公司融资中形成的一种股权工具,是在公司扣除债务后的资产中拥有剩余索取权的合约。这是权益金融的定义。

从金融行为定义来讲权益金融行为指权益相关投资活动,特别是为了获取其他企业净资产,资产权益和利益投资方式,这是从投资角度来看的。

从融资角度来看权益金融跟我们今天讨论直接融资密切相关,因为中国金融是间接融资为主的融资结构。直接融资优点在于供需双方联系非常紧密,有利于资金合理配置,不仅加强供给者对资金流向关注,有利于需求者筹集到长期、稳定可持续的资金。从金融科技引进角度来讲,今天权益金融出现了很多工具,比如说现在的互联网,现在的信息技术,提供了很多空间。比如说SCO这件事情,以前SCO这样事情在中国明令非法的,但是从技术上观察本身有一定常识性和新解决方案,只不过不同国家怎么样利用信息技术和技术手段能够提供更多元化更创新的金融工具,这都是面临着新的问题。

我们看到中国经济中投资是三驾马车当中的一个非常重要的领域,所以我们看到过去几十年投资在中国经济增长当中比例都是非常高,而且相比起来世界主流国家,投资占中国比重都一直非常大,大家就会说看起来投资这个问题在中国不稀缺,但是我们仔细看一看投资有多少把它投到了实体企业当中,投到生产型企业中?我想大家都有答案,毫无疑问大部分投资投到基础设施领域,投在铁公鸡领域,真正投在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生产型企业里的资金是有限的。

所以我们一直在很多领域提倡着一个观点就是做聪明投资,发展权益金融才能帮助中国行稳致远,投资有科技价值公司,投资创新的公司,投资技术与创新的公司,这样的聪明投资必须适应中国当前出现三个变化,一个是消费升级,因为中国老百姓对产品不光追求产品质量,更多是追求能够满足他们真正升级的消费需求的高端产品。那么这也是必须要面对中国当前居民债务结构变化的需要,因为过去很长一段时间,中国居民的投资导向是把钱存在银行里,当前结构来讲,整个居民的负债比例在大幅度攀升,而储蓄在降低,消费增速也在逐步减缓。

第三个中国要必须面对技术与创新投资的问题,这个我不介绍了。

事实上来讲今天为什么那么多投资不投到生产型行业或者实体企业当中,这跟实体经济生产型企业面临的现实问题,全要素生产率增速在下降,资本收益率在下行这两个东西是挂钩的,从一定意义来讲中国40年全要素生产率下降非常厉害,另外一个角度来讲资本收益率非常低,我们不能简单靠政策呼吁或者媒体呼吁才能让大家把钱投在这个领域,钱涌向让它赚更多钱的领域。我们想为什么金融不附于实体经济,说明实体经济盈利能力不够,增长速度不够,所以金融领域会跳出这些领域更稳定,更可靠,更保底的资金,所以我们最终只有发展权益金融才能解决金融和实体经济之间的矛盾。

今天发展权益金融放眼全世界看,在发达国家领域里有很多尝试,包括德国推行全能银行制,大力发展风险资本,支持科技园和企业孵化器建设,对创新经济给予更多扶持,日本走典型专业化金融制度,对上市条件宽松,场外市场活跃,给新兴市场很多机会。美国、英国、德国都有非常多的机会。在创新型金融以及权益金融方面做了很多大胆尝试。

这个角度来讲中国金融体系仍然是以银行为主的间接融资站绝对比重的市场,我想离世界最发达经济体和最发达金融市场有很大空间需要追赶。

从权益金融角度来讲有四个建议,第一积极推进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今天中国讨论资本市场是不太受欢迎的题目,因为确实今年资本市场中国表现非常差,我刚才看一个媒体年底做的全球市场,如果你今年把钱投在什么领域最赚钱或者最不赚钱,当然全世界都差不多只有你投在美元有正收益,全球所有股市都是负收益的。当然他们把中国股市排在倒数第二位,倒数第一位投比特币会亏70%,投中国股市会亏到20%,投日金会亏掉3%左右。

但是我们从一个角度来讲中国资本市场已经发展20多年的市场了,今天我们看到2018年很多创新型企业,仍然在美国,香港上市,在香港上市之后这些新经济的代表,香港也有很多争议,比如说讨论破发问题,讨论对中小投资者回报问题,讨论新经济里治理结构的问题,但是总体来讲香港资本市场和美国资本市场是拥抱了新经济的代表。我们一定要去问,为什么在中国新经济代表企业,到今天为止在中国,我们一年又一年努力为什么还是不能在中国资本市场上市,还是不能把权益留在中国,还是不能把他们回报给中国投资人,这个问题到底出在什么地方,从年初轰轰烈烈独角兽,到年底悄声无息,这其中问题到底出在什么地方?我们需要想想。

我们提出一些乐观的建议,首先,完善证券市场的法制建设,完善基础性制度以及发行制度,加快推进自核准制向注册制发展的进程。

第二,继续积极发展创业板、新三板,规范发展区域性股权市场;要加强新三板的流动性,自量变向质变推进开放,促进新三板市场国际化。

第三,重点支持符合国家产业战略发展方向、掌握核心技术、同时具有一定规模的优质境外上市中资企业参与A股融资,积极试点CDR等业务。

第四,加强投资者教育,继续发展长期价值型机构投资者,加强机构投资者财务管理、风险管理能力,使其更好地为个人投资者服务,在让个人投资者的资金更有效地进入资本市场的同时降低市场波动。

第五,增强资本市场产品多样性,发展期货及衍生品市场,为多样化的投融资需求打造高效匹配以及能够分散风险的平台,从而增强资本市场吸引力。

第六,积极审慎地推进金融全球化进程,放宽金融服务业的准入限制,鼓励中外机构的互利合作和良性竞争。

第二个关于权益金融优化债券市场体系我就不展开讲了。

第三个要鼓励风险资本和私募股权行业发展,尽管中国目前有差不多两万多家私募股权机构,但是这个行业整体来讲相比中国金融体系还是非常弱小的,还是非常发展不足的。这是跟实体经济结合最紧密的产业,如果这个产业在金融行业当中发展不够快速,那么实体经济想拿到权益资本的钱很难。

第四权益金融跟科技结合,普惠与数字金融的重大机遇,不管对中小企业融资,还是对消费者提供便捷,优质,多元化,安全服务,权益金融提供可选项,甚至可以为企业通过权益融资提供新的可选方案,我觉得这是很重要的事情。

过去金融科技我们聚焦在基础服务金融产品上,今天对资本市场,金融清算,有很多金融创新型新产品,新业态出现,请大家多多关注。

包括今天的银行也在讨论,通过银行业的变革,更多的介入到实体企业中,把数据和实体企业的数据打通,能够为企业提供量身定制,更高效金融服务。

我们今天处于新经济呼唤新金融的时代,迈入权益金融新阶段将促进我国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华软集团开创了一些实践,帮助中小型企业融资上市,我们在金融科技方面也有自己的上市公司,华软科技积整合金融与产业两大垂直领域的科技力量,采用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分布式等新技术,自主研发新一代技术平台,构筑“简云生态”,为银行和企业提供新场景、新经营模式和新生产能力。我们也有自己领先的量化对冲的Fintech平台,目前在中国规模最大的私募对冲基金的Fintech。我们在金融资本管理方面也有科技创新的公司,能够为金融资管提供新一代解决方案。华软集团旗下的中技华软科技服务,我们开发海量多源异构科技数据及创新评估方法系统,能够为中小型科技企业,特别是有早期技术和专利的企业提供评估和建议,最后在集团内部也使用我们自己研发的智能投顾系统,帮助我们提供态势感知的平台,通过组织内信息交互方式的重构,增进业务效率,增加团队协作,这是我们做的一些实践。

整体来讲希望华软以后能够跟更多创新型银行和高成长企业形成合作,预祝本次会议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