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整部署赋能未来捷豹路虎稳步推动科技转型

2019-01-22 11:22

2018年,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在连续增长了28年后猛然踩下刹车,让所有人都感受到了凛冬的寒意。与此同时,新能源汽车依然保持了强劲的增长,产销双双突破百万辆。一增一降,一快一慢,强烈的对比已经为未来的市场格局做出了注脚。此外,豪华车市场全年虽能保持增长,但增长数字背后是愈发激烈的竞争,以价换量的老路到底还可以走多远不禁让人生疑。

在各大豪华汽车品牌中,一些品牌已经认清了当下的形势与电动化、自动化、互联化、共享化的趋势,积极规划先手布局。比如,捷豹路虎就果断跳出了盲目追求销量的低维象限竞争,进而选择追求“高质量发展”,调整各项发展策略,并积极拥抱“新四化”,稳步推进面向未来的战略部署。毕竟,与其在凛冬寒风中快速奔跑华丽跌倒,不如调整步伐、站稳脚跟,赢在未来。

早在2018年第三季度,捷豹路虎在全球就正式开启了“Charge & Accelerate”的转型变革计划,近期推出的该计划新一阶段部署更是聚焦“高效”和“四化新机遇”两个关键词,一方面优化组织架构,打造更扁平高效、更具竞争力的组织,同时进一步强化在电气化领域的投入,包括加大对英国发动机制造中心的投资,生产下一代电动驱动单元(EDU),建设全新电池组装中心,为全面电动化奠定基础。

中国作为全球最大也是最具潜力的汽车市场,对于捷豹路虎的成功至关重要。捷豹路虎中国追求“高质量”的调整,首先体现在了对产品价值的提升。随着80后、90后为代表的中国年轻消费者成长为购车主力,产品年轻化正成为愈发明显的趋势。2018年,捷豹路虎推出了旗下最年轻产品捷豹 E-PACE。这款独特的“小豹子”,具有轿车、跑车、SUV“三位一体”的特质,并具备轿车的舒适性、豪华性,跑车的运动性、SUV的空间性和通过性“五项全能”特征,充分满足了年轻一代消费者的多元需求。此外,为了满足中国用户豪华体验消费升级的需求,捷豹路虎2018年在中国正式公布了旗下豪华性能子品牌SV,发布豪华定制化双门SUV 路虎揽胜SV Coupé,为消费者带来更加高性能、豪华、定制化的产品。

2018年捷豹路虎之夜

2018年捷豹路虎之夜

捷豹路虎不仅着力提升当下产品阵营的价值,更注重对电动化布局的投入,以豪华电动出行赋能未来产品价值。虽然电动化已经蔚然成风,中国也已成为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但市场上真正意义的纯电动豪华SUV产品可谓凤毛麟角。中国消费者渴望一款真正兼具电动、智能科技配置和豪华做工和驾乘体验的产品。对此,捷豹路虎敢为人先,在2018年全球同步推出了新英伦豪华纯电轿跑SUV捷豹I-PACE,并已开始向中国用户交付。

捷豹首款新英伦豪华纯电轿跑 I-PACE

捷豹首款新英伦豪华纯电轿跑 I-PACE

作为一款从零打造的豪华纯电SUV,捷豹I-PACE搭载81千瓦时的高科技锂离子电池,续航里程最高可达456公里(NEDC新欧洲行驶工况测试下),最大功率达到294千瓦和最大扭矩696牛·米,从静止加速至100公里/小时仅需4.8秒,是一款真正集前卫美学、捷豹性能、前瞻科技为一体,拥有跑车级性能、先进人工智能科技和极高实用性的开创性纯电豪华SUV产品。 发布以来,捷豹I-PACE在汽车行业屡获殊荣,将“2019德国年度汽车(GCOTY)”与“2019中国年度环保车”等十多项知名奖项收入囊中,正是代表了捷豹路虎在面向电气化的布局中已经在豪华品牌中走在了前列,而且取得了实质性的成果。

除了提升产品价值外,捷豹路虎中国更注重对品牌价值的打造,这也是在激烈市场竞争中稳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恰也是很多品牌在“血拼”时所忽略的。随着汽车消费的成熟,车已经不仅仅是交通工具,更承载着情感共鸣与认同,因此品牌需要给用户带来可感知的豪华体验。作为中国市场上双豪华战略品牌,捷豹路虎去年进一步推进了品牌清晰化、具象化。

捷豹延续近百年赛道竞速基因,提出全新“驭•我所欲”的市场主题,强化独特的英伦精致设计与卓越的操控激情的统一。路虎则传承品牌70周年历史,以“心至无疆”品牌主张彰显用卓越全地形科技带领用户越野探索,发展大千世界的品牌魅力。同时,创新的营销形式让用户真正体验到了全新的品牌理念。捷豹路虎坚持落地式营销,以捷豹“挑战不可能”和路虎“发现无止境”两大IP化体验活动,让捷豹和路虎双品牌各自独特的魅力更加深入人心。

捷豹“挑战不可能”第三季“飞音走壁”

捷豹“挑战不可能”第三季“飞音走壁”

路虎“发现无止境”第六季“发现中国24节气”

路虎“发现无止境”第六季“发现中国24节气”

尽管2018年捷豹路虎的销量不尽如人意,但这是捷豹路虎中国面对市场不确定性做出主动调整的结果,正如捷豹路虎中国总裁潘庆先生所说:“未来,捷豹路虎在中国将由高速度发展转向高质量发展,将和经销商伙伴一起实现健康、可持续的发展。”

捷豹路虎全球董事、捷豹路虎中国总裁及奇瑞捷豹路虎董事 潘庆先生

捷豹路虎全球董事、捷豹路虎中国总裁及奇瑞捷豹路虎董事 潘庆先生

2019年,捷豹路虎中国面对汽车市场新的发展形势,将在全球战略部署下继续稳步推进各项工作调整,提升产品力,加强品牌具象化、清晰化的落地式营销,与在华的合作伙伴以及经销商共同构建长期、共赢与健康发展体系。同时,捷豹路虎中国还将进一步深化“双引擎·双创新”未来出行战略,携手百度、中国联通、阿里巴巴集团、博泰及宁德时代等中国本土合作伙伴,共同探索车联网、5G/V2X数据通讯、人工智能、自动驾驶及电动化等未来出行创新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