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理解新时代“高质量”发展

尚震宇2019-01-22 13:33

(图片来源:全景图片)

尚震宇/文 新时代中国经济正处于全球经贸秩序重构、经济转型和结构优化升级的历史叠加期。

新时代是“高质量”发展的时代。改革开放40年中国经济高速发展正在转向高质量发展轨道,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层出不穷,高科技含量、高服务效率、高性价比成为高质量发展的特点。

高质量发展背后比拼的是企业面向全球价值链竞争体系的资源整合能力,依托的是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制度体系,市场化确保企业家充分发挥创新创业精神、法治化保护私有财产和知识产权、国际化将融合传统文化集萃与世界文化使之成为一带一路互惠合作根基。

新时代是“智能化”应用的时代。现有产业在伴随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5G商用和区块链技术的步伐全面升级,场景体验、云端处理、模式升级成为智能化应用的特点。智能化将在机械化、自动化、信息化、集约化基础上向纵深发展,其规模化应用将大幅降低经济社会交易成本,充分激发市场创新创业精神,引导中国经济由人口红利步入工程师红利时代,利于家庭与企业服务嵌入价值链竞争体系,促进商业交易、繁荣经济活动,成为扩大内需的必由之路。

新时代是“规范化”运营的时代。服务实体经济、深化金融改革、防范金融风险是规范化运营的主旋律,核心价值观、权力阳光化、治理现代化成为规范化运营的特点。经济活动将在核心价值观的统领下阳光化运作,通过智能化应用全面优化体制运行,权力关进笼子让改革的成果惠及全民,成为内需发展的动力源泉,国际治理能力和国家治理体系不断得到提升。

(作者系中邮证券董事总经理、经济观察报宏观经济研究院特约研究员)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