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红包封面背后 企业微信露出野心

任晓宁2019-01-22 13:56

(图片来源:全景图片)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任晓宁 一些触角敏锐的互联网企业,昨天开始已经在微信群里散发印有自己企业封面的微信红包了。

2019年1月21日至2月21日,春节期间,企业可以定制微信红包封面,并可以由员工分散出去。这是微信红包刚刚上线的新功能。这也意味着,在愈发激烈的春节红包大战期间,腾讯的企业微信要来“抢用户”了。

其实早在1月9日晚上,微信创始人张小龙就在公开课上提前预告了这件事。他说,“就像传统里面企业会给大家一些红包封面,大家可以用来包红包出去送给朋友。”企业微信的用户或者是企业可以在企业微信里申请红包封皮。对于企业而言,这是一种推广自己企业的新方式。对于微信而言,能拉来新的企业使用企业微信,并能增加现有企业微信活跃度。

不过企业微信的野心不止于这个春节的红包封面。按照张小龙的想法,企业微信不想仅仅作为公司内部一个沟通工具,“只有当它延伸到企业外部的时候它会产生更大的价值。”

他举了一个例子说,如果一个4S店的员工用企业微信加了你,你可以认为这个人就是你的小程序。“当你点进与他的对话界面,因为对方是企业微信的用户,你会看到他的对话界面下是4S店的服务菜单,你可以直接在这里使用服务。有点像公众号底下的菜单” 这样的话,下次你要找4S店,你可能第一选择是打开跟这个人的对话,而不是要找4S店的小程序。“这里其实给企业一个机会,企业可以让所有的员工变成一个对外服务的窗口,带着你的小程序到处跑。”

当前,在2B的企业服务领域,腾讯的企业微信比不过阿里巴巴钉钉。企业微信的数据是,注册企业超 150 万,活跃用户数达 3000 万。钉钉的数据是,已有超过700万家企业和组织正在使用钉钉。

2018年,与微信的互通成为企业微信发展的重要节点。越来越多的企业通过企业微信连接微信生态,并打通了企业支付、小程序、客户服务等服务。

将企业微信的能力衍生到企业外部,是企业微信2019年要做的一个方向。张小龙认为,相信这件事对企业有很大的吸引力,因为它可以让每个员工直接提供服务。而在这样的方式中,顾客的忠诚度是很高的。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并报道TMT(科技、传媒、通信)领域重大事件,擅长行业分析、深度报道。
联系邮箱:renxiaoning@eeo.com.cn
微信号:tangtangxiao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