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新董事长四个月后 王滨提“两步走”重振国寿

姜鑫2019-01-22 19:56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姜鑫 全面接手在中国人寿集团后,王滨的第一把火终于点燃。

经济观察网记者了解到,1月22日,中国人寿集团2019年工作会议召开,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滨在大会上作了题为《团结一致加油干 重振国寿再出发》的讲话,并首次提出中国人寿“两步走”的战略部署,力求三到五年两步走战略实现转型突破。

在这个国寿子系统高管均出席的会议上,王滨表示,2019年是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也是重振国寿、建设国际一流金融保险集团的关键期。基于此,中国人寿将坚定“建设国际一流金融保险集团”的战略目标,具体包括“三转、四型、三化”:加快推进“三大转型”,即从销售主导向销售与服务并重转型,从人力驱动向人力与科技双轮驱动转型,从规模取向向价值与规模有机统一转型;全力建设“四型企业”,即党建引领型、价值优先型、科技驱动型、服务卓越型企业;努力在“三化”上实现重大突破,即在综合化经营、科技化创新、国际化布局上取得重大突破。

值得注意的是,王滨在会上首次提出了中国人寿“两步走”的战略部署:

第一步,用一到两年时间,抓好战略布局,升级发展理念,突破发展格局,重构组织体系,提振品牌形象,凝聚精神力量,聚焦做强做优国寿,为建设国际一流金融保险集团奠定坚实基础。

第二步,再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建成综合化经营特色突出、科技化创新能力强大、国际化布局基本成型,核心主业市场引领地位稳固、服务国家战略能力和全球竞争能力卓越的国际一流金融保险集团。

而为了实现“两步走”重振国寿的目标,王滨表示要下定壮士断腕的决心,突破发展格局。要谋划长远、推动“三化”实现重大突破,下决心用三到五年时间,做强主业、做大辅业,提升能力、争先进位,推动中国人寿综合经营实力、科技实力大幅跃升,实现重振国寿的战略目标。

具体来看,王滨在四个方面做出了计划:一是升级发展理念——下定壮士断腕的决心,从以公司为中心、以管理为中心,转向以客户为中心、以服务为中心,不断提升国寿的市场引领力;二是突破发展格局——优化战略布局、强化战略管控、严格战略执行,确保集团决策部署在成员单位落地生根,真正做到“一个集团、一个国寿”;三是重构组织体系,构建一套敏捷、精简、高效、活力的经营型、战斗型组织体系;四是提振品牌形象,塑造更富亲和力和感染力、厚重稳健、充满朝气,覆盖全消费群体的综合金融品牌形象;五是凝聚精神力量,高举信仰信念信心的旗帜,用奋斗寻找答案,用激情点燃梦想,凝聚起两百多万国寿将士的磅礴力量,向着重振的方向奋力冲击。

而在2019年的工作重点方面,王滨的要求是平衡好效益和规模的关系:保险板块要平衡好效益与规模的关系,坚持效益和规模有机统一发展;投资板块要以收益率为抓手、努力实现对集团利润贡献和公司市场位次的“双提升”,坚持服务国家战略;银行板块要积极发展普惠金融,优化业务结构,深化银保协同,夯实管理基础……

资料显示,截至2018年底,中国人寿集团合并总资产近4万亿元,较年初增长10.85%,合并保费收入6467亿元,寿险公司保费收入同比增长4.7%,市场份额回升至20.4%,较年中有所回升。

再来看王滨,2018年12月10日,中国银保监会正式发布任职资格批准公告:王滨获批担任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董事长。而王滨的前一站,是太平保险集团。2012年3月,王滨担任中国太平保险集团董事长后,提出“三年再造一个‘新太平’”目标,经过3年再造,中国太平保险集团旗下子公司太平人寿、太平财险和太平养老保费总收入达988.37亿元,同比增长21.56%,同时也是2011太平保险集团总保费的2.3倍。

接棒国寿后,王滨面临着更大的挑战,面对资产四万亿的大船,转型路上,国寿集团财险业务、科技布局、综合金融发力等方面都有很大的进步空间,面对竞争对手的高速追赶,王滨将带领国寿驶向何处值得期待。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机构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证券、新三板、保险行业与上市公司相关领域。擅长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