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卖小哥人群画像:男青年,平均月入7750元,一半人每天工作4小时以下

任晓宁2019-01-22 21:47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任晓宁 送外卖,一个月能赚多少钱?近期,58同城和美团发布了两份关于外卖小哥的报告,58同城的报告给出答案:全国平均薪资水平达到7750元。

与其他行业相比,送餐员的整体收入较高,甚至超过了行政、文员等白领岗位。报告发布方认为,这表明,送餐员市场求大于供,企业对外卖小哥求贤若渴。

收入够支撑家用

58同城根据送餐员企业提供薪资排名,发布了2018年送餐员就业报告。报告显示,杭州外卖小哥以9121元一马当先,其次是北京、南京、上海,分别为9072元、8728元和8481元,全国平均薪资水平达到7750元。

美团根据美团外卖数据发布的《2018外卖骑手就业报告》显示,骑手收入可观。五成骑手是家庭收入的主要来源,16%的骑手是家庭收入的全部来源。

2018年,随着外卖市场份额的进一步扩大,外卖小哥生活也有了变化。2018年,54%的外卖骑手生活有了新变化,24%有了钱,20%买了房、16%买了车、14%生了 娃,10%谈了恋爱、10%装了修。

35%美团骑手还有其他收入

与多数人想象的外卖小哥需要时刻忙碌的场景不同,美团数据显示,每天工作4个小时以下的骑手占比高达52%,工作4-8个小时的骑手占比39%。美团调查显示,上班时间灵活、收入有保障、时间自由是选择做美团骑手最重要的原因。

除了外卖收入外,35%的美团外卖小哥也有其他收入。骑手其他收入来源工厂、企亊业单位、自己做小生意创业、厨师/朋务员、其他外卖平台配送、快递员、保安、建筑等工作。

92%的骑手为男性

在性别比例中,92%的骑手为男性,8%为女性;年龄方面,以80后、90后为主,青年特质明显。某种程度上,送外卖也是一个体力活。美团数据显示,45%的骑手每天接单数量超过20单,40%的骑手每天行驶距离>50千米。

学历方面,骑手学历多以初中、高中学历为主,值得注意的是,拥有大学文化的骑手比例高达15%。

当然,外卖小哥也有自己的烦恼。烦恼主要来自经济压力和职业发展。30%的骑手现在的状态是比较焦虑、17%表示非常焦虑。焦虑的原因主要集中在经济压力、职业収展、子女教育、家人和自己 的身体健康、安全问题等方面。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并报道TMT(科技、传媒、通信)领域重大事件,擅长行业分析、深度报道。
联系邮箱:renxiaoning@eeo.com.cn
微信号:tangtangxiao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