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家闵系金融机构外援入场 三安光电控股股东拟获60亿驰援

黄一帆2019-01-22 21:59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黄一帆 2019年1月21日,三安光电(600703.sh)称,控股股东福建三安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安集团”)与兴业国际信托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兴业信托”)、泉州市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泉州金控”)、福建省安芯产业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安芯基金”)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根据协议约定,兴业信托、泉州金控、安芯基金计划向三安集团增资不低于54亿元,其中泉州金控向三安集团提供6亿元的流动性支持,属于借款。四方将在本协议签订之日起尽快推动后续工作,并协调解决有关问题。

根据工商资料显示,本次三安集团引入的三家战略合作方均属国资背景。

兴业信托大股东是兴业银行;安芯基金大股东是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股份有限公司(俗称“大基金”),而上述大基金目前合计持有三安光电11.30%股权,为公司第二大股东;泉州金控由泉州市国资委全资控股。

公司方面称,上述资金将用于公司控股股东层面,不会用于上市公司,不会导致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变更的情形。

此前,有媒体质疑三安光电控股股东三安集团86亿元预付款以及存在隐秘关联方等问题。三安光电多番对此作出澄清,并且表示控股股东正在积极引进战略投资者,以降低股票质押率,改善报表结构,不会出现流动性风险。然而,公司股价仍一路下探,截至1月18日,公司股价一度触及9.23元/股,创下近三年股价新低。

今日受60亿资金驰援消息影响,三安光电股价有所回升。截至1月22日收盘,公司涨3.57%,报10.44元。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华东新闻中心记者
关注上市公司的资本运作和资本市场中所发生的好玩的事,对未知事物充满好奇,对已知事物挖掘未知面。
关注领域:上市公司、券商、新三板。擅长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