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源集团首次回应质疑 称融资受到影响

谢敏敏2019-01-23 10:14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谢敏敏 1月22日晚上8点左右,佳源集团掌门人沈玉兴并没有如约出现在媒体见面会上。

过去20多天时间里,这家一直默默无闻的浙江房企,因为被业界质疑销售额造假、股价暴涨暴跌而备受关注。继1月21日在香港召开投资者午餐会后,22日又在总部浙江嘉兴举办了一次媒体见面会。

对于沈玉兴没有露面的原因,佳源集团方面解释为“经公司法务建议沈本人不便出席”。佳源集团方面表示,股价暴跌是做空机构散布不实消息导致,外界质疑的两笔3.5亿美元债务已经全部偿还。

佳源集团事件缘起克而瑞发布的2018年中国房地产企业销售TOP200排行榜,在这份榜单中,佳源集团以875.5亿元销售额排名35位。2017年克而瑞发布的销售排行上,佳源国际销售额是79.2亿元。

有机构根据克而瑞公布两年房企销售金额制作2018年房企销售业绩增长排行榜,佳源集团以1005%增幅排名第一。这一增幅也引发了对佳源集团业绩作假的质疑。

1月17日,佳源国际股价较前一日收盘价跌80.62%,市值蒸发263亿港元。当日晚间,佳源集团布声明称,佳源集团与佳源国际主体完全不一致,克而瑞2017年公布的销售业绩主体是佳源国际,2018年主体是佳源集团,业绩增幅排行榜弄错了对比主体。

佳源集团方面解释,2018年875.5亿元的销售额由三部分构成:佳源创盛(佳源集体母公司)的地产板块,佳源国际内地的地产销售额,以及非控股项目公司完成未达到并表要求的项目(持股比例小于50%)。2017年佳源集团销售额为508.25亿元,实际增幅为72.2%。

在21日的投资者午餐会上,沈玉兴称,股票暴跌是做空机构故意散布不实消息,误导投资者。22日的媒体见面会上,佳源集团方面表示:“站在佳源的角度,我们也很想知道股票为什么跌成这样,谁在做手脚。”

1月18日,佳源国际的股价又猛涨74.6%。港交所股权披露系统数据显示,1月17日,沈玉兴以2.7611港元均价减持了佳源国际9362万股权,套现金额约2.58亿港元,沈玉兴持股比例下降至51.1%。

1月21日,佳源国际行政总裁卓晓楠称, 1月17日佳源国际股票遭沽空机构恶意做空而股价大跌,沈玉兴有部分股票做了融资,因未及补仓,以至17日当天有小部分股票(9362万股)被强制平仓。卓晓楠还表示,目前沈玉兴持有佳源国际股票没有被强制平仓的风险。

1月22日,佳源国际股价继续跌22.59%,午后,佳源国际控股发布短暂停牌公告。1月23日,佳源国际宣布以每股作价13.73港元,配发股份予沈玉兴全资持有的明源投资,沈玉兴持股比例由51.92% 增加至约52.86%。

佳源集团方面承认,股价震荡和舆论质疑对佳源创盛产生了影响。佳源创盛原主动终止了一笔5亿元的短期融资, “我们要考虑到投资人的利益,让投资人更加冷静来思考这个问题。这件事对于我们整个发债的进度确实有影响。这笔债没发也会对我们的资金有一定影响,但我们还是会正常地消化掉这个因素,主要通过销售资金的回笼。”

佳源集团方面表示,今年佳源创盛约有25亿元债务到期,加上行权的合计有50亿元左右,大部分集中在7-10月到期。截至2018年三季度,佳源创盛资产负债率约77%,“我们今年还有发债计划,用途是发新债还旧债。”

佳源集团资金管理部总经理杨黎明表示,目前并不知道何时再启动这笔融资,但佳源接下来还会有30多亿元的中票发行计划。他进一步表示,截至目前并没有金融机构出现抽贷的情况。

在2018年的福布斯中国富豪榜中,佳源系掌门人沈玉兴以255.3亿元排名62位,其旗下有四家上市公司。其中港交所上市的佳源国际为主要地产业务平台,占有整个佳源系房地产业务20%左右的份额。此外,还有澳交所上市的博源控股、联合锡矿,新三板上市的西谷数字。

佳源集团方面表示,佳源国际和佳源集团是两家不同主体的企业,有两套不同的管理班子,只是实际控制人均为沈玉兴。

佳源集团在2018年曾提出实现销售额1000亿元,但最终完成率为87.55%。佳源集团方面表示,2018年佳源全产业收入(包括房地产)是1056亿元,而受到近期一系列事件的影响,佳源会下调发展目标到12%。 “我们不再提房地产的千亿目标。”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